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人民共和国69年的光辉历程和历史启示

发稿时间:2018-10-03 10:54:00 作者:曲青山 来源: 《求是》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回顾人民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回顾共和国69年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光辉的发展历程

  历史是向前发展的,具有不可重复性。它的特点是“已然”和“过去”。学习历史,比较历史现象,探求历史规律,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中,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69年来我们取得的最根本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它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丰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阐明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国内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举旗亮剑,谋篇布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69年中我们取得成就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实现、迎来了三次伟大飞跃。69年中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是翻天覆地的,是举世瞩目的。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历史中三个最耀眼、最显著、最明晰的标识。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起点和基本标志。站起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站得住、站得稳需要一个历史过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国现行的国体、政体、国家结构形式和政党制度就是在这个时候确立的。我们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这期间我们不仅能够自行设计和批量生产汽车、飞机、坦克、大炮、拖拉机等,还成功爆炸了原子弹、氢弹,发射了中远程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还初步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这在当时被世界公认为是一个伟大奇迹。

  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极大地发展了中国。从1978年至2012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都大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华民族真正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增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2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和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69年中发生的最深刻变革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进行社会革命的目的,就是要破除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领域内一切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的束缚,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中国是一个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东方大国,在这样一个国度里要领导好伟大的社会革命是极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党带领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众志成城的决心,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毅力,以百折不挠的意志,谱写了中华民族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趋势和必然结果,两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伟大的社会革命,在中国彻底结束存在几千年的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剥削制度,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使我国在社会体制机制上摆脱了封闭僵化的束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可以说,伟大的社会革命,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的发展动力与活力,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69年里党和人民最突出表现就是成功应对和抵御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各种困难挑战与考验。69年我们所走过的路是充满荆棘、十分坎坷和极不平坦的。期间,我们经受了一系列各种各样重大风险和困难的挑战与考验。这些风险和挑战,有来自国内的,有来自国外的;有政治的,有经济的;有军事的,有意识形态的;有社会的,也有自然界的。69年中的这些困难、风险、挑战,使党和人民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可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压、不信邪,勠力同心、发愤图强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经历磨难、经受考验,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善于学习、勇于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对外开放、走向世界,创造奇迹、铸造辉煌的历史。

  深刻的历史启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是党和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为我们继续前行提供了深刻的历史启示。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斗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党受阶级利益束缚的历史局限,做其他政党不愿做、不想做、不能做,也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品格。这也就是在69年中党和国家事业遭受挫折,而我们党却能够迅速纠正错误,化险为夷,走出困境,开创新局面的根本原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第三,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发展中国、赢得主动、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根本途径和强大动力。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我们党就是靠改革开放振奋了民心、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靠改革开放激发了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改革开放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了比较优势。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壮大了中国,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未来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谋划的宏伟蓝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第四,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党和国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意志变为群众自觉行动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一句经典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要完成好执政的历史使命,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去创造历史伟业。(曲青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