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展形象,让世界了解中国

发稿时间:2018-09-19 16:52:00 作者:吴昱 来源: 求是网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其中,所谓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因此,在新时代下,我们要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完整地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建立起自身的话语权,为世界的可持续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故事的魅力植根于独特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独特性,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名片。”想要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人民理解中国模式与中国道路,首先要从文化的交流沟通开始,才能打通彼此的心灵,避免“各说各话”的尴尬。我们既要宣介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对于传统文化,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不能满足于向国外提供一些表层的文化符号上,关键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同时,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不能厚古薄今,更要注重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推动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既要入乡随俗又要入情入理,努力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

  要加强话语宣传的能力。当今世界的国力竞争,不仅体现在经济实力的“硬”指标,同时也体现在国家建设理论的“软”吸引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理论上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建立一套与现代文明相符合、被国际社会认可的话语体系,将新话语蕴含于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体系中。对外宣传部门需要联合高校、社会科学研究部门、各政治理论研究机构与研究团体,提升理论的研究深度与广度,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软”吸引力,同时又要加强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国际化的研究,特别是切实提高新时代理论的国际化翻译水平,为中国故事的主动传播,构建厚实的理论基础。

  要提高宣传的创造性。宣传部门要牢牢树立主动意识,在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的前提下,深入研究当前国际舆论形势与舆论特点,充分把握当前发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主动调研、主动布局、主动回应、主动传播,将对外宣传工作做在前头,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大的活动空间夯实思想舆论根基;要打破部门间的制度隔阂,鼓励各部门、各地区积极挖掘新时代的典型案例,用贴地气的话语与活泼生动的形式,提升对外宣传的实际效果;要充分认识媒体平台的时代特点与拓展功能,尤其是新媒体平台呈现的数量大、时速快、回应多、层次广的特点,打造一支涵盖各地区宣传部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基层宣传干部、网络技术人才的复合型宣传队伍。由此,真正做到全方位展现中国在走向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一个和平、友善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吴昱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为广东省委宣传部2017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阶段成果)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