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描绘中俄地方合作新蓝图

发稿时间:2018-09-15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中国同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超过77亿美元。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投资超过4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致辞时,以一组数据生动展现了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合作的显著成就。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是两国地方合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展示出中俄地方合作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地方合作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着重强调的话题。9月11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在听取双方代表汇报本次对话会情况和中俄地方合作情况后,强调“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并就未来两国地方合作提出四点建议。此外,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在远东风采街参观考察,亲力亲为推动地方合作。

  中俄地方合作由来已久,具有地理毗邻优势、涉及范围广以及运作方式灵活等特点,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呈蓬勃发展之势,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内涵。近年来,中俄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40对友好城市及省州,已基本实现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

  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2月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正式启动,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分别向交流年开幕式致贺辞。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北京成功举行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会晤,两国元首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明确指出“提高地方合作在两国经贸、科技、人文和其他各领域总体合作中的分量。”

  借着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东风,中俄地方合作不断扩大。中方已设立首期1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对中俄地方合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青岛市将在莫斯科核心地区投资300亿卢布建设俄中地方合作园,与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形成联动,促进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发展。在今年举办的中俄博览会上,来自中国14个省(区、市)和俄罗斯9个州区的203家企业参展,盛况空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来自中国9个省区和俄罗斯13个联邦主体的负责人共同探讨新时代的中俄地方合作,充分展示出两国地方合作的如火如荼。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用好“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合作机制,推动中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规划同俄方各联邦区发展战略对接,使地方合作由毗邻地区向腹地延伸……中俄地方合作新时代的合作蓝图已经绘就。在两国元首的亲力亲为与亲身推动下,地方合作将取得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的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持续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