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科学认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深刻内涵

发稿时间:2018-09-13 13:35:00 来源: 求是网

  科学认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深刻内涵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2018-09-12 09:04:30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从在五年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宣传干部“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到如今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科学认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深刻内涵和相互关系,坚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脚力就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主动在基层一线深入调研、深入采访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年,穆青等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写出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样的传世名篇。如今,在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冲击下,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远离了基层和群众。增强脚力就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彻底改造自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真正做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出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作品。

  眼力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时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是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言论、观点、思潮、思想、情况等进行准确、快速的辨识和鉴别,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作亮点、抓住根本的能力。尤其是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注重增强眼力不仅是发现更多好素材、好新闻的必要环节,也是进一步增强新闻敏感的重要途径,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洞察问题的本质,是写出好文章、提炼好内容的重要前提。

  脑力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愿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并作出准确分析、判断的能力,是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自觉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自觉开展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能力。毛主席延安时期为《新中华报》题词就是两个字“多想”,就是希望大家思考问题能够更深入、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新时代下,我们更要深入思考、深刻认识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

  笔力就是写得好、说得好、唱得好、演得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欢看、喜欢听并且深受教育、鼓舞的好作品的能力。脚力、眼力、脑力都需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其中写出好文章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要增强笔力,就要求我们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以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领力的好作品来唤起群众、激励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让更多人民群众愿意和我们党一起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去奋斗、去牺牲,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作为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不能把“四力”割裂开来,也不应该孤立地去强调一个方面。“四力”是既层层递进、互相促进又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好脚力作为保障,眼力、脑力、笔力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好眼力这个重要前提,脑力、笔力往往就没有用武之地,就展现不出好脑力、好笔力,好脚力也无法体现;好脑力则居于核心地位,没有好脑力就没有好笔力,并很可能浪费了好脚力、好眼力;好笔力是“四力”最重要的直观体现,没有好笔力这个关键,就无法很好地感染群众、影响群众、争取群众、凝聚力量,不仅好脚力、好眼力、好脑力无法很好体现,也无法真正完成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