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用理性启示未来——评《读懂中国经济》

发稿时间:2018-08-18 13:57:00 作者:张军扩 来源: 《光明日报》

  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临之际,国内外学者围绕中国经济增长机制、转型逻辑和发展前景,陆续出版了一些著作。其中,蔡昉教授的《读懂中国经济:大国拐点与转型路径》一书,以其深邃的思想和生动的笔触脱颖而出,入选“中国好书”和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对于一本学术著作而言,能够同时获得两项国家级图书奖,实不多见。

  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发轫于40年前的改革开放,给中国打开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复利”之门。近十年来,中国经济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都出现下降,中高速增长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特征。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天,能否对中国经济奇迹的来源、增速回落的原因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给出逻辑一致的解释,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学理论价值,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蔡昉教授一直致力于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这本书可以说是他多年执着探索和严肃思考所取得成果的一个小结。他长期专注于人口与发展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人口红利”这个核心概念,不仅给我们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提供了一个前后逻辑一致和清晰的理论框架,也提出了改革和发展政策的方向和重点。正是基于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紧密联系实际的学风,他最早预言了“刘易斯转折点”(劳动力从过剩转向短缺的时点)的到来,并提出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得既早且快,警示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挑战与风险。

  蔡昉教授虽以人口与劳动经济学研究见长,但他的研究视野和关注的要素远不止此。诚如斯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复利效应,离不开人口红利的贡献,但影响经济增长表现的因素众多,绝不仅仅是人口因素。况且,人口红利的利用是有条件的,特别需要一系列制度条件。人口红利等传统要素红利消失后,经济潜在增速会自然回落。而技术进步、制度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则有可能将回落的部分弥补回来,而这有赖于通过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迎来第二次人口红利和人力资本红利。为此,他用“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来预期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不仅一语道破发展之谜,也深刻指明了今后的政策着力点。

  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中国奇迹”到“发展拐点”,从“跨越陷阱”到“再创奇迹”,构成了全书的四个篇章。作者一以贯之的厚实研究与睿智洞见,力求完整的阐述逻辑与分析框架,有助于广大读者真正看清和把握大势,避免盲人摸象,同时为中国经济今后如何避免陷阱、接续红利、持续发展提出了积极对策。

  当前,中国正处在发展阶段转换的重要时期,成功的关键,在于尽快形成与新阶段新任务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以有效释放传统增长潜能,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推动实现发展方式转型。不论从要素条件还是从发展需求看,中国都仍然具有在相当长时期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而要把这种潜力变为现实,对改革与创新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在充分认识和把握经济运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改革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要妥善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增强应变能力,防范和化解经济和金融风险。

  正因为基于深入的研究分析使得未来可期,该书基调理性而笃定。从开篇“拨开中国经济迷雾”对悲观论调的反击,到结尾“全球化的中国主张”对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回应,这种理性贯穿了全书。同时,仔细阅读该书读者也不难发现,它不仅是一本让人能够真正读懂中国经济的好书,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高质量的经济学科普读物。蔡昉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仅使他能够对诸多我们经常听到看到但却不甚了了的经济学概念、名词做出精准解读,也使他能够对相关经济学争论的背景、典故等信手拈来,让读者能够在无意中增长不少经济学知识。(作者:张军扩,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