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永葆政治本色须弘扬红船精神

发稿时间:2018-07-24 10:12:28 来源: 求是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从七个方面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如何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强调了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性。那么新时代下应如何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我们或许能从红船精神的内涵中得到一些启示。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必须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派别分歧的焦点,集中在建什么国、走什么路的问题上。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革命建立在独立自主的探索基础上,中国共产党97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走在时代前列的首创史、奋斗史、奉献史。自党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时代和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新时代要弘扬首创精神,必须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全面深化改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必须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邓小平同志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9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转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强起来的道路上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永不动摇信仰”的思想红线,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事业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心。新时代,作为先进性的执政党,更要继续弘扬和继承红船精神,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努力拼搏。

  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必须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蕴含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高价值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思想基础,构成了我们党政治先进的群众基础。党的宗旨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站在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党。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都可以看出,我们党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坚定不移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作为党全部奋斗的核心内容。在新时代,我们党依然需要继续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具体地、深入地落到实处,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有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责任感,这样我们党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才能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向着梦想进军的新征程,红船精神将激励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永葆政治本色,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