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8-07-21 07:17:00 作者:辛俭强 来源: 新华社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非洲,行程中包括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4个非洲国家。这将是习近平主席第9次踏上非洲大陆,也是5年来他以国家主席身份第4次到访非洲。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引领中非关系与时俱进,为中非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5年来,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非洲朋友内心,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患难见真情。60多年来,中非人民风雨同舟,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是非洲兄弟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非洲人民同样不会忘记,中国在自身十分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支持非洲发展。中非人民彼此满怀美好情感,温暖着中非双方,成为中非友好牢不可破的根基,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在与非洲开展合作方面,中方秉持“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原则,真心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投入,愿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合作……这既是中国的政策宣示,也是中国的实际行动。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方发展对非关系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新定位的“五大支柱”以及未来3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不到3年时间,中非双方发挥经济互补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一座座新码头,一条条新铁路,一个个工业园和经济特区……中非合作从沿海延伸到内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促进非洲经济多元化和产业升级,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

  在减贫的道路上,中国与非洲始终携手前行,为仍有4亿贫困人口的非洲大陆提供有益借鉴;在共同发展方面,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非盟《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为非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非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走出了一条顺应历史潮流、切合双方实际、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必将与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形成共振共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夯实中非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事业加速前行。(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辛俭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