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大家手笔: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发稿时间:2018-07-20 08:1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只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建设质量怎么样,需要经受历史的检验、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能否使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执政能力、走在时代前列、增强生机活力,是检验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

  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自己鲜明的政治本色。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体现在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原则、纪律作风等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永葆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党的建设的许多内容,在不同时代条件下有不同要求。比如,党的任务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具体内容会有很大变化。但是,无论党的建设的内容如何变化,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永远不变。永葆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就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也决定党的建设质量。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肩负着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只有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各级组织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党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因此,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把党的执政能力是否得到提高作为重要检验标准。

  能否走在时代前列、体现时代要求,是衡量一个政党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顺应时代潮流、解决时代课题、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党员队伍的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执政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站在时代高度、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时代潮头。

  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加强党的建设,就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新时代,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0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