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从哪些方面不断践行新思想

发稿时间:2018-07-19 09:00:00 来源: 人民论坛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实现了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目前我们全党面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那么,我们应怎样在基层的实际工作中落实好这一思想呢?应该从哪些方面不断践行新思想呢?笔者认为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必须时刻不忘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坚持“四个自信”的教育

  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生活最直接的实践者,因此他们了解中国、了解历史,最能体会中国革命的真谛;他们对党、对革命、对社会主义始终怀有真挚的感情。这是帮助他们掌握这一新思想的天然条件和优势。但对于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有所忽略,以致于在某种程度上,社会主义思想失去了其应有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握社会主义方向的重要性,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多次强调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多次强调决不能走上“邪路”。十九大上,他更是有针对性地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应该说,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我们必须反复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时时昭示,并身体力行,带领人民群众入心入脑,并且落实于行动。

  在进行党和国家机构和体制改革时,特别要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无不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结果。反之,我们所发生的一切偏差,出现的一切问题,很多都是忽视乃至削弱党的领导的结果。十九大报告的总要求就开宗明义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之下。我们要发扬共产党员坚持原则的精神,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保持充分自信,不回避退让,明确反对有意无意削弱党的领导的行为,对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的思想和行为保持清醒的认识。

  在强化党的建设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勇于面对重大风险的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强的品格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们在一定意义上夺回了丢失的阵地,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受了革命性锻造。不过,我们现在决不能对取得的成绩感到满足。反腐的问题,党建的问题,我们永远“在路上”。因此,在今后的改革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一系列制度,建立一系列更严格的规矩,并以空前的监督力度,保证这些规矩的落实,以使党内再不能出现那些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保持党的良好形象;也再不能出现“党不管党”、党建缺失、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领导弱化等现象。

  在经济上,坚持新发展理念,走新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经济领域学习和引进了西方的许多先进理念和管理制度,其中主要就是市场经济与市场机制,以及私有制经济成分在社会领域的确立与发展。而这又必然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包括私有观念、个人主义等多元思想的激荡和传播。但在十八大之后,我党同时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和发展混合所有制,发挥公有制在经济上的主导作用,等等。实践证明,这些是完全正确的,是我们在经济领域既坚持正确方向、又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既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又较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正确道路。我们在今后必须认准这个正确路子,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坚持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抵制全盘私有化歪风,又继续支持和鼓励私有制经济的发展,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鉴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工作就必须围绕解决这个矛盾发力。党中央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了这个方向,因此,我们要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此,除了要在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外,还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参与社会生活、参与管理的权力,真正形成民主治理。而这两个方面也是相辅相成的,有更多的管理参与,更有助于制定和落实“成果共享”的政策,保证分配的进一步公平;分配的进一步公平,又有助于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人民群众成为了社会生活主体,“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不是一句空话,这也构成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并全面从严治党;深入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些举措,既保证了无产阶级政权不变色,又纠正和避免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种种“左”的思想和做法;既避免了完全照搬资本主义而走上“邪路”的种种潜在问题,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远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这一思想的重大世界意义,根本在于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伟力所在,也是广大基层领导干部需要不断学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精髓。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