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听见马克思】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发稿时间:2018-07-18 17:44: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马克思和恩格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探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研究和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得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结论。《共产党宣言》第一章最后一句话明确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以事实而不是可能性为依据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两个必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和恩格深刻分析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后,得出的科学认识和科学结论。“两个必然”的基本原理,是中国共产党强调和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理论依据。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世界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改变,并由此带来社会关系的深刻变革,甚至有些社会实践超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具体论述。另一方面,资产阶级的统治方式、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相互关系等也在发生变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对新形势下工人阶级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提供现成的方案。此外,还有一个现象是东欧剧变、苏共亡党、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一个时期和一些地方遭受重大挫折。由此产生了共产主义渺茫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意识形态终结论等等,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向“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提出挑战。

  如何对待“两个必然”?这是历史和时代给共产党人提出的必须回答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强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历史根据。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科学的判断。尽管当今资本主义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在一段时日内使得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的基本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然没有改变其本质,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与难题,可以说在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是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的。即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规律,社会主义终究代替资本主义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

  第二,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力量对比关系处在深度变革当中,但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并没有发生改变。就世界全局而言,我们仍然处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种力量较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出现了两个突出的发展趋向:一是资本主义的力量仍处于相对优势,但发展趋向却是不断走下坡路;二是社会主义的力量虽然仍处于相对弱势,但发展趋向却是不断向上前进。这是对“两个必然”规律最现实的回答。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功。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以事实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说明了工人阶级的革命力量,说明了共产党领导的坚强和有力,归根到底也就说明了《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和根本结论是完全正确的。

  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就能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也就能够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奠定坚实的基础。(光明网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