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植根于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

发稿时间:2018-07-16 15:27:00 作者:程冠军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和中国化的领导力植根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6月28日—29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来临之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时代先锋 民族脊梁——首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6月28日—29日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举行。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研究,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和领导力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领导力建设,推进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的领导科学学科发展。来自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领导科学和领导力是一种大“道”

  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指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说到底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是由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产生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认为,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和党的领导力研究是一种大“道”,而不是小“术”。这个大“道”植根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时代要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作为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灵魂和统领,以提升党的干部领导力作为提升党的领导力的基石,以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支持和追随状况作为衡量党的领导力的根本标尺。

  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和党的领导力研究植根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同时也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罗宗毅认为,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智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提升的独特资源和宝库,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智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提升的助推器,因此要不断深化对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智慧的研究,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我们当下的实践,把古代治国理政智慧放在人类思想文明的坐标系里分析、考察,发掘其超越时空、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内容,坚持守正出新、返本开新,用以更好地建设和提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视阈下的领导力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视阈下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制度运行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或全面领导力,归根到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运行力。二是战略决策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或全面领导力,从根本上说,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决策力。三是社会动员力。社会动员力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或全面领导力的重要特点。四是资源配置力。中国共产党不仅擅长社会动员,而且擅长资源配置。五是统筹协调力。中国共产党通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种新的领导方式,形成了一个民主集中型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六是组织保障力。健全的组织力,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组织力既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领导力的基本保证,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李洪峰认为,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和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有强大领导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就决定了我们这个党是先进的党、马克思主义的党。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符合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则,也是对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人民群众是党的领导力的源泉

  李雪勤、刘峰、奚洁人、冯小敏、郭庆松、燕爽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分别作主题发言。李雪勤指出,由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私利,所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因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否则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这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底气所在。刘峰在发言中认为,党首先要有领导权,然后才有领导力。权力更多的是指强制性,而领导力既包含领导权,又包含着影响力、感召力。中国共产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又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共产党的领导力既有领袖领导力,也离不开党的干部的领导力,同时还有人民群众的追随,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领导力的源泉。奚洁人认为,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经历了波澜壮阔的生动历史实践,积累了内涵丰富的领导经验,不断创新着领导理论,蕴含着无数精彩绝伦的领导成功案例,涌现了众多代表着时代精神的杰出的领导人格楷模。这就是新时代中国领导科学学科创新和理论体系建构最坚实而丰厚的客观基础、最宝贵思想资源。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组织都无法比拟的,也是我们从西方引进的那些主要从企业管理中提炼出来的领导学理论框架及其教科书,无法比拟的。冯小敏指出,党的政治领导力源于政治逻辑,政治的基础在于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逻辑的根本就在于民心的向背。增强政治领导力,必须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坐标,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懂得人民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希望什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郭庆松认为,党的政治领导力,就是党把控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的能力及其运作的效果。实际上就是在这些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政治定力、政治导向和政治引领。如同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当中具有统领地位一样,党的政治领导力在党的领导力体系当中,也具有统领地位。燕爽从如何提升中国全球领导力提出三点看法,一是要加强国别史研究。只有了解世界,才能更好地引领世界;二是采取更为积极的外交策略,传播好中国思想、中国理念;三是要充分运用经济实力为解决全球问题,为引领经济全球化做出应有的贡献,进而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与领导力。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利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郑金洲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论坛。论坛还举办了三个分论坛,参加分论坛的学者分别围绕“中共领导力基本特征”“中共组织领导力”“中共领袖领导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刘峰、刘靖北、曾业松分别对专家学者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程冠军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