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和时代

发稿时间:2018-07-17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图为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湿地景观。新华社发

  山东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电商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指导贫困户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新华社发

  河北省武邑县“医养结合”打造康复养老新模式。图为该县医院医养中心康复师指导老人康复训练。新华社发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写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97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筚路蓝缕,历经沧桑,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但无论我们党走到哪里,走得再远,都不曾忘记初心和使命,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这一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为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一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为这一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把伟大梦想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有机统一起来,并在统揽“四个伟大”的进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2.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究竟是为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是实现多数人的统治还是少数人的统治,是区分共产党与剥削阶级政党的分水岭。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变动中,在五四运动的精神洗礼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付出了艰辛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观,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概括和凝练。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中国的古老智慧也揭示着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得民心国家必安、失民心国家必危。”古往今来,民心就是“谁主沉浮”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以此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这是用古老箴言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鲜明阐发。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最终取得辉煌胜利,就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因为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人民观、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建设,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不断增长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3.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7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其初心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顺应时代发展的规律和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无论是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还是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无论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历史发展的每一阶段,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于社会主义理想的不懈追求,又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既坚持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又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伟大创举;既坚持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又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高举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旗帜,又恪守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既坚信社会主义必将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又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并存的条件下与资本主义进行竞争,在借鉴资本主义的某些文明成果的同时,完成了对资本主义的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往开来,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遥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针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预言革命高潮即将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如今,强大的“红船精神”正推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恩格斯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潮流,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赢得民心、赢得时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胡伟)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