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应对新时代风险挑战

发稿时间:2018-07-13 08:59:00 作者:孙兰英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秉承了马克思主义一贯的问题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回答了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创新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根本要求,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执政党长期执政的规律。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注重以上率下,把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中国共产党是在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共同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的执政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动摇,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作者为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