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这个问题事关根本宗旨,必须要搞清

发稿时间:2018-07-14 10:41:29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

  1

  “为谁当兵,为谁打仗?”这似乎是一道简单的考题,这又是一道极难回答的考题。

  我国历史上的军队,具有明显的“私家武装”的性质,始终无法改变为少数人“家天下”服务卖命工具的命运,“忠君报国”“当兵吃饷”成为数千年来从军入伍的初衷,有时还会出现“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社会风气。

  历史上不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雄师劲旅,其兴衰严重依附于王朝命运的沉浮,系于将帅的个人能力特质,最终只是留下“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叹息。

  纵观中国近代历史,各种派系、各种类型的旧军队登场,有的为小集团牟取私利,有的为官僚军阀看家护院,有的为剥削阶级充当鹰隼,拥兵自重山头林立把旧中国变成一盘散沙。

  面对列强的侵略,军队消极保实力,一战即溃、甚至不战而溃的悲剧一再上演,少数的侵略者就能如入无人之境般地横行于中国大地。最终,这些军队无一例外都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之中。

  这种局面的一再出现证明了,只为少数人服务卖命的军队无法挽救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无法担当起挽救沉入谷底的中华民族命运的重任。

  2

  美国学者亨廷顿在《士兵与国家》中写道,军队历来都是专制的工具,久而久之民众就会形成对军队的猜疑、排斥和抵制的社会心理......因此,军队只有远离民众,才能建立良好的军民关系。

  如果亨廷顿把目光投向近代中国,感受一下共产党军队与人民水乳交融的深情,也许他会改变这个结论。

  西柏坡纪念馆里,至今仍陈列着这样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把最后一碗米用作军粮,把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把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上战场……”淮海战役胜利后,人民筹集的军粮还剩余约5亿斤。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试问,还有哪一支军队受到人民的如此衷心拥戴?

  沂蒙红嫂用乳汁滋养八路军伤员;苏区老汉把8个儿子送到部队,全部壮烈牺牲;攻打运城需要木料,乡亲们卸下17万块门板;平津战役需要运送物资,4万多群众刀斫斧凿,让冰冻的大清河恢复通航;部队攻打郏县需要3天口粮,乡亲们割掉青苗杀掉牲口,“此役后郏县三年不见牛羊”。

  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在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持中,人民军队才所向披靡、一往无前,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3

  “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战争年代,刘伯承发出了追问。

  答案已经清楚地写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中。

  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支军队为了改变人民命运如此牺牲奉献。长征出发时红军有18.6万人,到达陕北后仅剩3万多人,每行进300米就有1人献出生命;抗日战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伤亡60多万人;解放战争,26万多子弟兵牺牲在共和国诞生前夜;新中国成立后,又有30多万官兵为人民献出生命。

  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支军队为保护人民利益如此奋不顾身。解放上海时,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部队层层下达死命令,市区战斗只准使用轻武器,一律不准使用火炮和炸药包。所有人都知道这意味着更多的伤亡,然而攻城部队喊出了那句震撼人心的口号:“为了人民,愿作胜利前的最后一批牺牲者!”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

  只有心中真正装着人民的军队,才会为了人民的事业无惧牺牲。也正因如此,人民军队才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才有了战胜一切敌人的坚强靠山和力量源泉。

  4

  无论走多远,我们也不能忘记,是“红嫂”的乳汁养好了伤口,是老百姓纳的“千层底”送我们过了雪山草地。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回答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

  2016年元旦,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时,办公桌上新增了一张照片,那是他回到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的场景。

  一张照片,一种牵挂;一份纪念,一种情怀。

  “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是一个政党向人民许下的如山承诺。

  1947年,在一名普通战士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在演讲的开篇就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支部队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9个大字,作为人民军队的建军宗旨,也正是建党宗旨一字不差地在人民军队的贯彻与实践。自然,它也为人民军队的军魂增添了最绚丽的底色。

  当人民需要时,军队与人民同在;当人民利益受到威胁时,军人挺身而出。无论是面对烽火硝烟的战场,还是抢险救灾的险境,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足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就是人民对军队的无上褒奖。

  “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这也是一支军队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铸戈;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