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发稿时间:2018-07-12 10:17:00 来源: 求是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质,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党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开展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领导能力的根基。

  站稳人民立场,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努力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思想基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服务全体人民、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只有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才能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方可最终赢得时代、赢得伟大事业的胜利。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与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石。只有始终坚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思想基础,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注入精神动力。

  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现实基础。人民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前行的重要力量。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共产党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新时代的新矛盾,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才能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现实基础,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力量之源。

  站稳人民立场,要着力实践与落实,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群众基础。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决定力量。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着力实践与落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坚持群众路线,是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生命力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克服“四风”为重点,在整改落实环节上注重从群众的切身利益着眼,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需要的事情抓起,将“为民”的宗旨转化为“惠民”的现实行动,鲜明地反映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开创了执政党进行“执政为民”“为官清廉”教育活动的新途径。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是我们党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只有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与爱戴,才能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群众基础,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筑牢执政之基。(苗瑞丹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