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发稿时间:2018-07-06 10:48: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执笔: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吕宏、贺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自我革命和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相辅相成、紧密联系

  一方面,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与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分不开的。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能够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真理,与人民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并且领导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党的自我革命来获得,也要靠党的自我革命来加固。在长期的社会革命实践中,也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凝聚起了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也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实践沃土和坚实依托。

  我们党97年的历史,既是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不断开展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回顾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面对社会革命进程中的荆棘坎坷,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而是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在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在错误之后拨乱反正,在磨难面前百折不挠,所以才能历久弥坚。正是凭借着这种在社会革命“大考场”中催生锻造出的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经过97年的持续探索,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复制,又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探索的过程就如同进行万里长征,曲折而艰辛,也进一步磨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在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引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驶入新时代。

  要把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大潮滚滚向前,“考试”不会终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当前,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如果自我革命精神不彻底,就很难经受住各种考验,就容易被各种危险撕开防线。对每个领导干部而言,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酒绿灯红的侵蚀、利益集团的围猎等现实危险,如果自我革命精神不彻底,就很容易被拉下马。因此,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最终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以此为遵循,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