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对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讲话涉及国际共运几个重要论断的诠释

发稿时间:2018-05-17 14:22: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恩远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弘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一篇经典性文件,内容博大精深,立意深邃高远。其中讲到国际共运发展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论断,值得深刻理解和领会。

  一、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遭受曲折”的理解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中,以无比坚定的语气肯定了“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 这一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他说道,尽管“尽管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也会出现曲折,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遭受的曲折显然指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它使国际共运中的共产党数量从180多个骤降至130多个,社会主义国家从15个减少到5个。

  关键在于怎样解释产生“曲折”变化的原因。

  国内外都有一些人认为,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缺陷和不可克服性导致。如法国《宇宙》杂志主编让·埃伦斯坦断定:“1917年俄国革命后在世界各地诞生的、今天在一切领域都证明业已破产的制度”,就是把苏东剧变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联系起来。

  上世纪80年代的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的确存在一些共同的弊端:政治上的腐败和官僚;思想上的保守和教条;经济体制的僵化、缺乏活力及经济结构的单一;社会发展的停滞等等。问题在于怎样看待这些弊端。

  一方面,它如同任何社会都会存在弊端一样,是社会矛盾发展必然产生的。当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不克服这些弊端,后果不堪设想。轻者影响社会发展,重则亡党亡国。这就是我们必须对苏联模式改革的原因。

  但另一方面,当时的苏联仍是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就是说这些弊端并非不可克服、不可战胜,更不是说苏联社会体制必然灭亡,“不可药救”。

  甚至戈尔巴乔夫后来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他说:苏联解体不是必然的。“在我刚执政的时候,苏联体制也还是足够稳固的”。他还说道,“当时国内并不存在十分尖锐的矛盾,而国外也不存在任何攻击苏联的可能性。苏联解体并非不可避免……苏联是我们自己毁灭的,是我们的改革者们自己犯了错误”。目前占60-70%以上的俄罗斯人也认为苏联解体完全是可以防止的。

  所以说,上世纪末社会主义“遭受的曲折”并非如一些人认为“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主要原因是戈尔巴乔夫等人的错误招致。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希望接受“社会主义遭受挫折”的教训,因此发出号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二、对于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的评价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两次高度评价十月革命的意义。

  1、十月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他说:“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

  马克思主义使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成为科学;而列宁领导十月革命的胜利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性。

  他进一步阐述道:进入20世纪后,以列宁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指导和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民族国家建立起来,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

  十月革命彻底改变了世界历史的面貌:社会主义形成为强大的力量;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资本主义世界仍然存在危机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武亚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