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专家谈】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役

发稿时间:2018-03-03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宝

  十九届三中全会,确实不同寻常。说不同寻常,不止是时间点上。

  跟十九届二中全会(1月18日-19日)召开,仅相隔了一个多月时间。两个月间连续召开两次全会,自然非比寻常。如果细细回顾1978年以来的历史可以发现,每一届中央的三中全会基本是在当年的下旬(9-12月)之间召开。此前提前到上半年,且在十九届二中全会之后一个多月,就召集召开,明显是打破了惯例。

  2013年11月9日到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到2020年,时间只剩下不到三年,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首要的就是政府机构改革。正如全会公报中所言,“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还存在着一些障碍和弊端”。要充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必须敢于刀口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从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可以看出,十九届三中全会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意味着这次讨论的机构设置,会涉及到中共中央机构的调整,这也是此次全会的一大看点。

  “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机构改革,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一点是前提。党不仅要领导和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党的机构设置,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同样面临着需要改革的问题,这次把党和政府的机构改革,同步推进,这既是我们的制度自信,同时改革本身,也强化了制度自信。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党和国家一直秉承的意志。难啃的骨头必须要啃,迟啃不如早啃,“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机不可失的坚定性,是这次全会释放的重要信号。

  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一直在努力的一桩大事。党和国家不断探索改革的路径和方案,其所取得的成效可以说是我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的一个有力保障,其本身也是改革成就的一部分。随着形势的变化,原来基本适应的格局,在新时代新任务面前变得渐渐不适应了,原来已经提高了的执政效率和效能,在事业飞速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前,也渐渐显得不匹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件伟大的工程,需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保障。党和政府的机构能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和不竭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面貌和进程。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健全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才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才能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蓝图已经绘就,号令已经吹响,可以预见,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将切实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这一关键一役,一定会书写历史的崭新篇章。(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江柳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