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构造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

发稿时间:2018-02-24 14:50: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姚洋 中国青年网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构造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

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博雅特聘教授 姚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性节点上。靠外延式扩张推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共识。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创新的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因此,一个保障创新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能够包容不确定性,其中重要一点是建立高效的金融市场,保证成功的创新能够获得较高的回报。在欧洲历史上,君主通过设立高额奖金吸引创新者。在创新需求不是很普遍的情况下,这可能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但是,在现代社会,创新无处不在,且无法预先判断何种创新才是社会需要的,因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高效运转的金融市场。成功的创新在股市上获得的高额回报,是社会对所有创新的奖赏,其中也包含了失败创新所付出的成本。当前,我国的金融体系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特别值得肯定的是,直接融资的比重逐年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创新活动。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国积累了大量的储蓄,如何用好这些储蓄,防止它产生过度的流动性,是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较长期的挑战。加大直接融资规模,把储蓄直接转化为支持创新活动的资金,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创新包含两个阶段的工作,一个是基础研究,一般是由大学和研究机构完成的,另一个是应用研究,一般是由企业完成的。前者的目标不是盈利,而是创造知识,因而具有强烈的公共品性质,需要政府支持。后者的目标是盈利,因此必须按照商业逻辑来运作。如何保护和鼓励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重考虑的问题。为此,我国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大改进力度。

  第一,尽快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破除施加在创新上的不合理限制,这在金融和咨询等高端服务业领域更加迫切。在监管方面,要从“事前审查”过渡到“事后惩罚”,既鼓励创新,也不放过一个违规者。

  第二,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强化执法力度。我国的基础研究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科研成果的转化也步入正轨,但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仍然时常发生。建立一个透明和公正的市场环境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三,加强法治意识,保护企业家的创新和创业成果。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创新在应用研究阶段花费巨大,数额往往是基础研究的数倍。创新一旦成功,企业就能获得一定的技术优势,这种技术优势是对创新的必要奖赏,也应该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

  此外,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政府将继续扮演积极的角色。除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必要的监管之外,政府还可以通过财政和市场化手段鼓励创新。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处于追赶阶段,技术进步路线清晰,因而,政府产业政策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然而,我国在许多领域已经接近、甚至进入世界前沿,技术路径必须通过无数试验才能确定。在这些领域,应考虑选择由市场筛选来推动技术进步的路径。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