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钢铁去产能经验用好用足用活

发稿时间:2017-11-17 16:20:00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青年网

  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那些与钢铁有关的桥段,让人历久难忘:改革开放之初,世界钢铁巨头们的产能、产量、结构、水平,不知要领先我们多少。为了进口高端钢材,咱们有时不得不“从牙缝里挤外汇”。但与此同时,国内的骨干钢铁企业,还在为要不要淘汰日伪时期的老旧高炉而纠结。

  差距就是动力,落后也是空间。此后一个阶段,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故事”,世所瞩目,史所浓墨。

  对我国钢铁工业而言,产能经过多年努力上去了,行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就应迅速跟上;产量连续数年冠居全球,质量这个杠杠就应变得更硬更扎实。钢铁行业的长期努力方向,应当是在身量持续明显变大的同时,质量愈加高端,眼量愈加开阔,对今后发展余量的调控也越发自如。

  从小到大、由少至多,需要持续不懈奋斗。如果把这比作“加法”,并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大坐标里,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决温饱问题,还是从1991—2000年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钢铁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关键词,莫外乎“快与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瞻看前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6—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钢铁工业的关键词,理应是“好与强”。

  通往明天的路,要从今天的脚下一步步走起。对前不久出炉的“成绩单”——退出过剩钢铁产能超过1亿吨、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共分流安置职工100万余人,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给出这样的评价:“非常不容易”。越是得来不易,越应倍加珍惜,悉心总结经验,自觉推广应用。

  ——有时,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创新,拿出全流程视角,持续有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做到“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

  我们注意到,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中央有关指导意见为基本遵循,“明规矩于前”,提前把规矩规定立起来,把底线红线画出来,让地方和企业清楚知晓哪些事情不能做;“寓严管于中”,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淘汰落后产能、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增量得到严控、存量得以优化、减量主动自觉;“施重惩于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根据部际联席会议安排,对相关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严厉查处,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取得了助益长远的综合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查处有关企业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地条钢”、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能得到有效履行和明显强化,并为今后应对类似情况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

  ——有时,需要我们打破条框界限,加紧工作融合,统筹协调推进。

  我们注意到,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既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又自觉把去产能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升级改造紧密结合;既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又加大中央财政对去产能中分流职工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实际支持;既尽力完成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又注重保持供需基本平衡避免价格大起大落;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着力规范钢铁生产建设秩序,又注重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实现了改革有力推进、发展再上新阶、社会大局稳定的有机统一。

  ——有时,需要我们破除定势惯性,对理念、思路、路径持续加以创新和完善。

  我们注意到,新时代里,在构建更加有效有力的宏观政策供给体系过程中,政策工具已经有了全新内涵。除了人们已经熟知的财政、货币、消费、投资、产业等工具,创新和完善区域政策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如果我们善谋善为,就能找到不同政策工具之间的“新交集”。

  比如,同样是面对钢铁,财政、货币、投资、产业等政策仍要发挥作用,但若增加了区域视角,把钢铁去产能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更有机也更高级地结合起来,就一定会实现钢铁工业迈向更高端水平、经济发展拓出更广阔空间的多赢。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但正如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所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价格恢复性上涨、效益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

  “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我们期待,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头戏、主战场之一的钢铁去产能,会涌现更多典型,生发更多经验,脚步迈得扎实,前路走得宽广。(中国经济导报 宋时飞)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