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于全面从严新政治生态六个关键问题的思考

发稿时间:2017-10-16 10:24:00 来源: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7年9月下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治国理政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放在党建领域,即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强身健体,永葆活力生命力,而从严治党又是把“讲政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此产生一个重要命题,讲什么样的政治和怎样才能讲好政治,要回答好该问题,必须廓清若干政治元素的基本范畴、现实表现及其相互关联,逐步形成完整的政治理论体系。这个命题解决得好,既可以化解现实矛盾,也可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

  关于政治品质

  政治品质是政党政治的根本问题。作政治主体的政党,在立党之初必须廓清自己的政治品质,即代表哪个阶级的利益。这是原点和起点,因此关系到所有政治元素的生成和发展。比如,为什么要“从严治党”,严的标准、依据和逻辑是什么?规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益的价值坐标和评价尺度是什么?诸如此类,都取决于政治品质。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不忘初心”,其关注的就是政治品质问题,为的是让每一名共产党员弄清党“为谁执政”和“怎样执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质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原本不是一个问题,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因为党内一批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出现政治迷失,认识不清人民是谁和如何为人民服务的问题,结果出现权力滥用,以致于走向偏离人民的道路。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党的政治品质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作为理论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经作出科学界定和阐述,并且经过国际共运特别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已经有了足够的丰富和发展,只要党不蜕变,认识自己的政治品质不是难题。但也需要看到,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很多问题甚至发生本质性变革,比如,“人民”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就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发生了很大变化,最显著的是阶级渐变为阶层,政治学概念转化为社会学概念,如果忽视这些变化,“人民”就可能概念化和抽象化,甚至被异化。以前,党不断发展自己的理论,扩大自己的阶级。当下有必要继续对这个问题作政治属性上的推进,以利于政治品质的维护。这其中有一个要害问题:政治属性的人民与社会属性的公民,其间能不能找到联系点。

  之所以强调伴随社会发展修正理论,在于历史经验教训提出这样的要求。《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的名篇,而蒋介石早于毛泽东提出了“为人民服务”,胡宗南的队伍进延安后,甚至建立“为人民服务处”。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国中之百官,上而总统,下而巡差,皆人民之公仆。”美国前总统林肯也提出过“为人民服务”思想观点。这说明,不分国家和政党,都会打出“为人民服务”的旗号,但差异巨大。其中原因在于生态变化后,理论没有跟进,制度设计必定异化。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