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时代呼唤一个现代化的共青团组织

发稿时间:2017-10-11 15:03: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中国青年网

  作者:皮钧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共青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政治性永不能和时代相脱离,不能和实践相脱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庸俗化,就会成为一般的社会组织,甚至会走向邪路。

  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现在不仅仅是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能力建设问题。要能够跟上党的建设的步伐,换言之,党和青年需要一个现代化的群团组织,时代呼唤一个现代化的共青团组织。唯此,共青团才能够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工作落到实处。

  首先,是心态上的现代化

  社会多元,人群分众,青年平等,社群聚集,这本身就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很多青年人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社区里,在网络空间、虚拟社会里,在农民工群体、个体工商户、网民、“北漂”“蚁族”里,尤其是那些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流浪艺人等种类繁多的新兴群体,里面有很多有本事的人,有的甚至可以一呼百应。他要求,团组织必须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深入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不要让他们游离于社会组织之外。共青团组织“去四化”,去官气,首先在心态上就要适应这个现代化的变化。

  其次,是思想上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是依靠思想建党起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必须继承这个伟大的基因——或者说,有了这个基因,才能够称得上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能不能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是决定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因素。这个要求才是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的良方。这也是检验共青团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试金石,没有思想引领能力的共青团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而且这不仅仅是在政治思想上,更要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等方面都能够形成扎扎实实的思想引领。

  最后,是组织上的现代化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团干部感到工作起来也很辛苦、也很尽心,但总感到力不从心。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精确地指出了要害:“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共青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要着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群众流动频繁、分布不断变化,群团组织设置必须及时调整。”这些要求,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共青团组织必须建成强大的现代化组织,是要以科学的、智能的组织取代现在这种行政化的、简单的组织方式。21世纪以来,社会组织变革风起云涌,尤其随着互联网技术、共享理念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组织已经发展为可吸纳几千万甚至上亿人、能够为亿万人服务的现代化组织体系。共青团进行智慧团建,已经迈出重要一步。但是,要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组织动员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建立了强大的现代化组织,才能够真正担负起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工作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