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发稿时间:2017-09-12 08:10: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40多篇重要文献。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是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的使命、人生的际遇交会成青春的坐标,勾勒出青少年谋划人生、开创未来的起点。正如习总书记所要求:“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少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少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这就要求共青团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团的干部则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团结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省各级共青团和广大青少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坚定跟党走的初心树立为人生航向,让青春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