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时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

发稿时间:2017-07-05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人们只要动动手指发条微博或微信就能将自己的意见反馈到相关部门,方便又快捷。但是,在网络信息还不发达的年代里,没有微博和微信等一系列便利的通信工具,书信是人们交往、沟通的最好方式。群众想要将自己的“意见”和“呼声”传递到领导干部的眼前,只能通过书信。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非常重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因为他懂得那是群众心底最真切的呼声。

  1993年6月的一个下午,福建日报的一名记者采访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无意中将一份内部刊物《来信摘编》(第32期)拿给习近平看。他看后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到:“群众反映永泰县开发桃花洲的意见很重要,必须引起重视。”随即便拿起笔来批示:“请永泰县俞兆坤同志(当时永泰县县委书记)调查阅酌。”对待群众的来函来信或者新闻单位公开批评的意见及“内参”反映的问题等,习近平的工作作风的确就像他自己所提倡的那样“马上就办”。习近平曾向媒体解释:“‘马上就办’不光是对工作效率的要求,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求人们审慎地作出最快反应。每个人都有这种敏感,福州的事业才会保持年轻。”在习近平就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三年以来,批阅的群众来信函件达千余件,对群众来信几乎每封必看,每看必批。习近平批示的有关重要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安排和解决。

  不管工作有多忙,习近平都忘不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当他一到福州市委任职时就交待身边的工作人员:“凡是群众来信,一律都要交给我过目。”他提议把信访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还要求自己无条件做到4个“亲自”,即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批阅、亲自查办。他经常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具体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中有了“意见”和“呼声”,说明他们有了困难亦或诉求,同时也说明了领导干部在工作方面还有做的不够的地方。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领导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最有效的途径。习近平曾说:“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习近平时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把心贴近群众。将心比心,群众也给予他无限的支持与赞赏,把心交给他。(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