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从严治党,“防腐制度网”让党的肌体更健康

发稿时间:2017-01-06 09:15: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反腐倡廉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问责追责动真格,人民群众切实看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今13亿多人民行进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征程中,更应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建立健全及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核心,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长期性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度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更是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

  根治作风问题,必须在制度上下苦功。在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为推进制度治党,彻底解决腐败顽疾,中央先后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更是在把依规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好的法规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就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贯彻执行力度,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有效确保了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中央还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条例》印发从制度上解决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责实践和操作问题,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既体现了“严”和“实”的精神也能够做到高悬问责利剑,为从严治党再添制度利器,有助于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尽皆取决于人心向背。得益于层层构建“防腐制度网”,反腐倡廉成效受到人民群众肯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93.5%的普通干部、86.7%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坚决”或“比较坚决”,比2012年分别提高14.6和29.7个百分点。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思想指导下,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延伸到基层,权力运行不断进入规范“快轨”。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徐徐铺开之当下,更应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聚心凝力,擎起朗朗乾坤,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作者杨飞 系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