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引来金凤凰,共栽梧桐树

发稿时间:2016-12-28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解决长期以来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招人难、留人难”的突出问题,近日,中组部、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鼓励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贫困地区县乡招人条件放宽,最高年龄可到40周岁,最低学历可到高中。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促进艰苦边远地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措施。

  《诗经·大雅·卷阿》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诗说的是高大挺拔的梧桐生长茂盛,引得鸟中之王凤凰啼鸣。由于古人常把梧桐和凤凰联系在一起,所以现在人们常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而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艰苦边远地区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先“引来金凤凰”;然后在有人才支撑的氛围中,发扬兰考焦裕禄精神,形成人才与艰苦地区并肩作战“共栽梧桐树”,最终实现“更多梧桐树引来更好金凤凰”的良性循环。

  艰苦边远地区“招人难、留人难”,究其原因,除了“人往高处走”的本性使然,其他原因还在于边远地区的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较为滞后,难以满足生活所需;以及边远地区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基层工作压力较大、事业发展空间有限、薪酬待遇相对较低、家属安置困难、周围人文素养相对偏低等等,导致边远地区长期人才匮乏却总是招不到人,而好不容易招来的人却普遍存在“跳板”心态,因此也很难留住人才。

  欲想破解艰苦边远地区“招人、留人”难题,除了国家加强对边远基层的制度体制的顶层设计、推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完善艰苦边远地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录取条件之外,还应当从三个方面提升吸引人才的“磁力”。

  一是创新并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要逐步消除阻碍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与配置的各种障碍(诸如档案制度、户籍制度、职称评审、人才市场管理体制等),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的配置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调控作用,从而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

  二是加强人才引进的保障措施。确立“招才”和“留才”的激励机制。艰苦边远地区必须高度重视对外来人才的激励机制建设,夯实“招才”和“留才”的政策保障。切实加大对基层的财政投入,加大对基层人才的创业支持力度,努力改善基层人才工作生活条件;适当的政策倾斜帮助外来人才解决住房、社保、子女入学、就医等实际问题;提高艰苦边远基层人员的薪酬待遇,酌情发放交通和住房补贴;加大教育培训投入,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环境,营造出将人才稳固在当地的人文环境。

  三是建立健全关爱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觉员、生活困难党员。” 党内关爱机制,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总称,包括政治关怀、家庭关怀、健康关怀、心理关怀等等。帮助边远基层人员营造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通过长期持续的物质或精神鼓励,不断增强基层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合理安排边远基层人员住宿问题、值班问题、家属就业问题;重视大龄人员的婚姻问题等。总之,通过关心艰苦边远基层人才的生活、工作、发展,着力解决实际困难, 减少后顾之忧,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重视,最终使人才愿意来并且能够安心的留下来工作。(何雪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