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发稿时间:2016-12-28 13: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政府诚信作为整个信用体系的核心,是社会诚信的风向标。然而近期,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系统中,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官员失信”案件目前已超过1100件。“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官员作为党和国家政府的代言人,其“身正”与否,极大地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本国政治的满意和信任程度。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千万莫因部分官员的“失信”事件,整体削弱党和政府对于人民的“公信力”。因此,推动政府诚信建设,增进官民互信,是当前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应首先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为抓手,努力避免官员失信,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第一,牢记执政为民。诚信是信任的基础,政府官员要时刻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民谋利益、谋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人民不断前进。做到这一点,政府官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努力塑造一个言行一致、办事公道、爱民守信的诚信政府,以实际行动感染全体民众自觉践行公民道德规范,形成文明诚信的社会风气。

  第二,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和必然要求。政府部门能否依法办事,对公民的榜样作用最强,而其中,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尤甚。因此,政府各级官员必须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资源权、财经权、人事权等核心公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的“笼子”,严格依法办事,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第三,加强民主监督。对政府各级官员进行监督和评判,一是有助于政务公开、透明,提升官员的办事质量;二是有助于提升官员的职业道德操守,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最重要的是还政于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只有让人民群众信服,才会达到民众的预期,办民众满意的政事,从而防止失信行为的产生。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诚信乃立人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一个诚实守信、清正廉洁的政府必然会全力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恪守对人民许下的承诺。这样的政府才能够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引领全社会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风气。(王青)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