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些“本本主义”多些“权力解读”

发稿时间:2016-11-30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福建宁化县两名小学老师因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被面向全县通报。此事一出,网上一片哗然。面对争议,政府很快作出回应,并撤销原有的不妥决定。面对此舆论,我们不禁深思到底是政府加强管理出了错,还是政府要求公职人员起带头作用出了错,又或许是这两者都本无错,而是所谓的“本本主义”为权力上了一道“枷锁”,使得权力“占道”,寸步难行。

  多一些群众的检验,对症下药才是为政的根本。政府加强公共管理本是为人民服务的好事,但是最终出现的效果适得其反,究其原因是没有找到扰乱公共管理的根本症结所在。所以,政府在执行权力之前要将权力细化,深入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要深刻认识到一味的要求公职人员的榜样作用只是纯粹的“面子”工程,是治标不治本的不可取行为。政府要想做到合法纪、合民意,就要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杜绝“本本主义”,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质疑,切不可让权力的“利器”切割了政府的公信和权威。

  多一些权力的解读,合情合法才是为政的根本。毋庸置疑,政府管理日益复杂,只有依章办事才是做到公正、公平。但是一开始就紧紧揪住公职人员这个群体本就有失公允,在面对争议之时,又推托为部分规定过于生硬。殊不知,我们遵循的法纪法理是死的,归根结底就是为人民服务、维护社会安定的条文“武器”。这就要求政府在决策之前,要考虑实际情况,分清楚事情的主次轻重,对规定、通报进行全面调研和评估,做到合情合理,不让占道摊贩“逍遥法外”,也不让公职人员“无辜蒙冤”,只有如此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

  多一些善意的谅解,良性监督才是为政的根本。人民群众是政府决策正确与否的依载体,往往在政府决策中担当着重要角色。但是人无完人,即便是我们的政府组织也不例外。面对政府决策出现的一些“纰漏”,我们要予以谅解,切勿出现“一刀切”思想,从而抹杀掉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权威形象。政府权力的运行离不开群众的监督,要想实现良性监督,就要做到群众献言和政府纳策相结合,将权力人性化、情理化,只有这样,政府的权力执行才会更加亲民、利民、便民。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倘若政府部门能够多一些“权力解读”,少一些“本本主义”,杜绝权力“占道”现象的滋生,又是否会让人民群众对政府再次“倾心”?(史双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