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内监督要“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发稿时间:2016-11-30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组织观看了《永远在路上》专题宣传片,贪腐干部的深刻剖析发人深省。有位领导干部这样剖析自己:“当一把手以后没有制约了,没有人管你……”,渐渐地习惯于一言堂,听不得反对的声音,最终走上了不受监督的贪腐之路,后悔晚矣。

  其实,一把手也好,普通党员干部也罢,监督是保护干部、防止干部膨胀变形的有益方式。无数的案例都警示我们:党组织选任干部,是基于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重托,但信任决不能代替监督。只靠自我监督是靠不住的,还得从严抓好党内监督。然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重要问题作出规定,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就是要明确责任、完善制度,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焕发出来,从制度上保证党员干部权力行使受到党和人民监督,切实解决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加强党内监督要“严起来”。各级党组织都要以上率下带头执行严起来,坚持把贯彻《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相结合,坚持利剑高悬、铁面执纪,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规定、失责行为要严肃追究,把严要求贯彻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加强党内监督要“实起来”。抓好党内监督就要靠每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实打实的执行好各项管理制度。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员标准加强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心平气和的交流思想,坦诚相见地交换意见,对发现的问题要实打实地“认”、实打实地“改”,对待他人的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加强党内监督要“硬起来”。让党内监督“硬”起来,就需要发扬民主、畅通方式、搭好平台,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通过搭建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方式、畅通民主渠道、建立举报安全网,增加党员群众的参与度,方便党员群众直接监督,引导党员群众敢于反映问题、敢于讲真话、敢于提意见、敢于举报,敢于向不正之风“亮剑”,真正让党员群众的监督权“掷地有声”。(宗广礼)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