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发稿时间:2016-11-30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电脑、手机,这些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基本就囊括了当下人们看世界,知世界的所有物质媒介。一个事件的发生发展,到传播,速度之快已经是超乎人们想象和控制了。当下每个人都是一个传播主体,通过微博、微信、网络评论等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但新闻工作者所发出信息的传播速度之快、传播广度之宽,以及群众信服度之高都是一般信息无法比拟的。

  但也就是这一份无法比拟,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能和一般群众发表自身意见一样。记者要用自己的“喉舌”谨慎发声,说事实,讲事件背后的故事,进行全面有营养的评论,传播人民信服的新闻信息。

  但这些就需要新闻工作者自身软硬件的不断完善和坚持。在今年记者节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四点希望。这四个坚持全面的概述了新闻工作者该有的职业道德和信仰。

  拿破仑曾这样评论新闻工作者,他说:“记者的笔可抵三千毛瑟枪。”在当下这个和平年代,新闻评论引导着社会舆论的发展,而社会舆论是比刀枪更可怕的武器。当某一新闻的传播范围达到一定的广度时,其必须代表着正确的世界观,必须保证新闻的正确性、深度性和全面性,不为其他利益所撼动,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和信仰,让“喉舌”正确发声。

  与此同时,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记者柴静曾这样说明记者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她说:“虽然只是呈现不同的声音,但提问的能力取决于你的认识能力,你的了解有多深,提问才能有多深。”所以新闻工作者应多向新闻前辈学习,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找新闻,看事物,对待报道事件拿出“快、狠、准”的态度。在把握新闻时效性的同时,要将事物发生的本质原因调查清楚,将不加入任何自身感情色彩的事件本身报道出来,用自身专业知识加以概括,然后通过各类媒介传播给大众。

  要让“喉舌”正确发声,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新闻界应保持自身独立,以事实为依据,完善自身新闻素养,及时全面的报道事件真相,社会各界也应尊重新闻工作者,不以一己之利影响新闻报道,保持新闻界的干净明亮。让记者为人民发声,说人们关心之事,报道群众之事,真正成为群众的“喉舌”,做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服务的好记者。(张雅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