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反腐在路上 永远进行时

发稿时间:2016-11-28 14:31:00 作者:李智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矿泉水瓶装茅台、官煤结合做交易、小官巨贪、国际追腐……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一个个数字触目惊心,一桩桩贪案让百姓痛恨与失望,一次次追捕打击令国民期待与振奋。腐败背后隐藏着永不知足而奢心妄想、从不畏法而不能自拔的贪念,反腐镜头折射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信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可以有欲望,可以追求利益、追求名望,适度的欲望对一个人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一定助推作用,但无休止的求取、无限度的攫取却会让你掉入陷阱,无异于玩火自焚。

  “针尖大的眼进斗大的风。”如果生活中不注意小的细节,不约束自己的工作作风,忽视微小之贿,终会陷入贪腐的围城,不能自拔。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掩耳盗铃,认为自己处境“山高皇帝远”,中央的反腐之手不会伸过来,于是肆意敛财、不务实事,侵占集体利益,私吞集体财产。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揪出并整治了“村官腐败”“苍蝇式腐败”“小腐巨贪”等腐败案件,给一些思想腐朽、行为不检点的基层干部当头一棒,产生巨大的震慑力。

  “只如此已为过分,待怎么才是称心。”清朝河道总督赵世显曾以此警示自己。“只是这样已经过分了,还要怎么才能满足呢?”清朝有和珅,当今有令计划、周永康,古有明君圣段,现有八项规定。一些贪官污吏,贪一次不够,还想第二次,贪少不够,还想要更多,贪婪的欲望、无止境的“追求”,让他们一步步滑落腐败的深渊,永远都体会不到“知足常乐”的 惬意和幸福感。

  “味为甘露胜醍醐,服之顿觉沉疴苏。”古人咏茶的诗句用到刮骨疗毒式的反腐斗争恰如其分。小小蝼蚁可以侵蚀骨髓,小贪小腐久而久之可能溃败整个组织,中央八项规定和壮士断腕的反腐力度就如味甘的香茗,整顿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让党员同志感受到风清气正、沁人心脾的纯洁党风,把心底滋生的贪腐念头直接扼杀在摇篮里。

  有腐败就有斗争,反腐斗争永远保持进行时。(李智辉)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