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话”变“白话”,政策入民心

发稿时间:2016-10-31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出台,要求省级行政机关出台的“红头文件”,要将“官话”翻译成大白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讲清楚。

  “官话”不够亲民。首先政府公文作为一种十分正式的官方文书,语言严谨、较高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是无可置疑的,所以各级政府在出台政策时所用的文书,在遣词造句上都十分注重措辞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但是这样的公文让不少人民群众觉得十分生硬、晦涩难懂,一时很难把文件传达的政策与自身挂钩。其次政府公文高高在上,是有其特定原因的,因为“红头文件”是各个单位和人民群众办事的重要依据,理应准确、扼要、严谨。但是文件最终是要给老百姓看的,如果当家作主的人民群众不能准确理解文件传达的内涵,那么这样的行文风格就需要作出改变。

  “白话”深入民心。“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之本,也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石,是构成中国宪法的“根本法”原则,是“最高的法律”。对政府而言将“官话”翻译成“白话”并没有必要,但是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我们要用人民群众听得明白、记忆深刻的语言文字,将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传达给他们,这体现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优良作风,这样的“翻译”不应一枝独秀,而应遍地开花,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并发扬光大。举个例子来说: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帮助解决老百姓住房难、住房贵的问题,积极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可是因为行文晦涩难懂,导致群众看不明白而且心中满是疑惑,更有甚者,一些主管人员也说不清楚讲不明白,这导致人民群众意见很大,无疑增加了政策执行的难度。如果都能够将晦涩难懂的“官话”翻译为平易近人的“白话”,配上公文的“白话版”,将专业性很强的东西用人们口耳相传的语言文字来表达,这样就能够让老百姓明白买房有哪些更加优惠的地方,个人实际支付的金额比以前多还是少,等等。

  “官话”不够亲民,“白话”深入民心,因为我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不经意甚至是多此一举的官话与白话之间的转换,看似只是行动向老百姓宣传政策所迈出的一小步,实则是政府执政理念转变的一大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公文语言文字这样的点滴之处做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官话”变“白话”,政策入民心。(陈开放)不容忘却的革命先烈

  近日,备受关注的邱少云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饮料公司一案引起来社会各界的热议。最终法院判处邱少华胜诉,用法律捍卫了革命先烈的尊严。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他们可能会叫嚣:这是言论自由,这只是一种调侃,一种营销手段。我们不禁想问:言论自由就没有边界吗?言论自由就能罔顾革命先烈的尊严与名誉吗?虽然案子胜诉了,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件?在离历史事实越来越远的今天,我们是否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也越来越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忘却历史,忘却英雄,这无疑是危险的。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唤起大家对革命先烈的的认同感和敬畏之心:

  一、国家层面

  还原历史,这是国家的应有之责。在还原历史、尊重历史的过程中倡导全社会尊重革命先烈,这是国家应有的态度。2014年通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审议将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当天,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我想,不乏像我这样的人通过电视观看了这一庄严地仪式并为之感动。这一纪念日是一种态度,一种对革命先烈的尊重。

  二、社会层面

  在价值多元的今天,社会的焦点是否可以多一些正能量,少一些八卦花边新闻。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应该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多一些事实真相的报道,少一些杜撰猜测的宣传。尊重事实,弘扬社会正能量这应该是媒体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三、个人层面

  和战争年代相比,今天的我们无疑是幸福的。但是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拼搏来的,不能因为时间的流逝就忘却这份奉献。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已经汇聚到我们的民族精神之中,我们应该从传承中唤起对革命先烈的敬意。

  对革命先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牺牲换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忘却他们。革命先烈不容忘怀,这份精神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空间的转换而黯淡。只有铭记历史,感恩过去,我们才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乘风破浪。(李春叶)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