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方彬:心到身到才能产生优秀成果

发稿时间:2016-10-20 18:57: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公方彬

  同事转来刘建彪的《漫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开展》书稿,同时介绍了作者的基本情况,虽未谋面,仍产生亲切感。

  自己从当士兵开始,就参与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上来,深知基层官兵从事理论研究多受局限,如果不是热爱与责任,很难坚持下来。仅此一点,足以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再者,自己在数十年的理论研究道路上,尤其是在基层从事理论研究过程中,得到许多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包括当时在国内外卓有影响的演讲家李燕杰教授的鼓励和帮助。又是缘于此,深知关键时刻得到外部任何帮助,都会产生莫大的安慰,进而生成精神激励。换句话说,自己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出更远,比如自西安政治学院毕业后到全军最高科研单位军事科学院工作,再后来调入全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当教授,一定与各方面的帮助分不开。

  所以,每遇到热爱部队问题研究的基层官兵,都愿意与其交流,同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包括为多位基层官兵的作品写序。本次也不例外,愿意接受建彪同志的邀请,在该作品出版之际说几句话。

  《漫谈》可谓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抽象。行文中多出现作者工作中的事例,正是第一手材料与切身感悟,而提升了参考价值,尤其是对于那些从事相近或相似工作的同志来讲。其实,我们从事研究原本就走在两条路径上,一个是象牙塔中的学术研究,另一个是实践中的经验升华。建彪显然是走了后一种路线,他是在工作中体悟,同时把升华了的成果回归实践,结果必然是的改善自己工作的同时,给别人以启发。

  《漫谈》是用心写出的成果。来自实践是真切的基础,但不等同。是否用心去写,关键看是否生于心,成于爱,只有热爱才会用心去写。认定建彪是用心去写,从朴实真切的语言表达中可以看出。只有付诸真情和真挚,才会摈弃空泛的议论。当真切注入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小故事,就会接近作者与读者的距离,实现情感上的互动,进而让人读得进,思考得开,才能实现小中见大,有所感悟和启发。

  《漫谈》是一本行文活泼轻松的作品。文论采取漫谈形式,少有晦涩的词语,少有难懂的专业词汇,行文平淡如水,却又顺畅自然,很接地气,不管是政工干部,还是年轻战士,都能一目了然。如书中语言:“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讲雷锋、也要讲谢霆锋”,反映建彪善于将现实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富于时代感。

  总之,这是一本虽不厚重但却有特色有见解的作品。我们真诚祝愿建彪如其在后记中所言:“这是我创作生涯的第一胎,我不知道会不会有第二胎、第三胎,但我会努力”。我们期待建彪更多优秀作品产生出来。

  (本文为刘建彪《漫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开展》所作的序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