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金色友谊打造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6-10-15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林一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人员

  2016年10月14-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此系中国国家主席30年来首次访问孟加拉国。习主席此访有望推动两国关系再上层楼,开创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传统友谊根基牢固

  中孟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两国人民有着两千余年的友好交往史。建交41年以来,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孟两国在诸多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看法相近,在国际事务中配合密切。孟国内各界也视华为可靠的朋友与伙伴。2010年,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持续向好发展。

  高层交往势头良好。孟总理哈西娜曾多次来华访问,这也并非习近平首次访孟。早在2010年6月,习近平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就曾访孟。2014年6月,哈西娜总理访华期间,2015年9月习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大期间,两人均举行了双边会谈。

  经贸合作深入发展。2006年起,中国成为了孟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2015年,两国贸易额超147亿美元。孟是中国在南亚第三大贸易伙伴以及海外工程承包与投资的重要市场。

  人文交流日益扩大。两国均较早开展了对彼此语言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为两国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5月,刘延东副总理访孟,双方就扩大人文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更上层楼。哈西娜总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习主席此访将开启中孟各领域密切合作的新时代。在中国外交部媒体吹风会上,部长助理孔铉佑则透露,习主席此访期间,中孟“双方将从战略高度规划两国关系,确定两国未来重点合作方向,将中孟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圆梦路上携手共进

  中孟之间既无历史包袱、也无战略矛盾,两国在战略上高度相容。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孟加拉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到2021年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金色孟加拉之梦”而努力。“中国梦”与“金色孟加拉之梦”异曲同工、交相辉映,守望相助、携手圆梦将是两国未来友好交往中最广阔壮丽的前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与周边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明确提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孟坐拥孟加拉湾,地接南亚、东南亚,也十分希望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对“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给予了热切的回应。

  近年来,孟经济保持6%以上中高速增长,在刚过去的2015/16财年更是达到了10年来最佳的7.05%,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但同时也面临着投资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制造业水平偏低等问题。哈西娜总理领导的孟政府主张招商引资、扩大出口,保持经济增长动力。而中国经济迈入“减速换挡”的“新常态”,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升级换代,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质量和对外辐射力不断提升。中孟两国在经贸、投资、产能合作等领域潜力巨大,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将为两国乃至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将助推两国共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梦。

  亲诚惠容书写新章

  2013年10月,习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亲、诚、惠、容”四字理念,为新时期中国周边外交开辟了新章。在打造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方针下,中国与南亚国家的交往也迈入新阶段。

  此次“金砖之行”已是习主席上任后第三次南亚之行。2014年9月,习主席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及印度,确立了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新格局,推动中马、中斯海洋合作迈步向前。2015年4月,习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将中巴关系提升至“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迈入快车道。现在,习主席又将访问孟加拉国并赴印度出席“金砖峰会”,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深化互信合作。

  中国与南亚地区人口总和约30亿,占到世界人口的近半。与南亚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不仅是中国周边外交的斐然成绩,也是打造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中国与南亚国家并肩携手、共谋发展,不仅是为世界近半的人民谋福祉,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释放动力,为世界人民共享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