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10-11 19:28: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研究员 景向辉

  10月9日进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国家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互联网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互联网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深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化解风险的实际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在当前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入攻坚克难时期的紧要关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为应对各种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一、建设网络强国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内涵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彰显了丰富的时代特征,表达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中国梦是强国梦,强国梦包含建设网络强国。我国有7亿网民,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建设网络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与应有之义。

  建设网络强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互联网治理已经成为现代主权国家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并成为衡量一国执政党执政能力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指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在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并将其提高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予以强调。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要深入研究由于信息共享、资源统筹、工作协调不够等问题而产生的制约国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等问题。“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作为人们获取知识、表达诉求、交流情感的重要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也是保持民意畅通、互动的重要渠道。如何管理、运用好这一信息大平台,精心维护这方空间的良好生态,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需要认真思考的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对于深入做好网络生态治理工作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网络空间治理应注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滋养功能,精心保持这方空间天朗气清,使之成为广大网民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正气充沛、生态良好的重要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谈到,“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