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键在党 全面从严

发稿时间:2016-10-03 09:46:38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上率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指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明确成效、创造积累了新的经验。”这段话高度总结了我们党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并从中可以看到三条突出的基本经验。

   以上率下,强化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是普通党员看齐的对象,全面从严治党要找到切实有效的突破口和抓手,就必须抓住这个“关键少数”。而以上率下,正是为了发挥“关键少数”的杠杆效应,撬动全党的从严治党建设。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就是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点带面,找准突破口,从“关键少数”到普通党员展开,层层引领示范,层层传导压力,从而实现党风、政风、民风的风清气正,山青水绿。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曾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现代社会,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要使制度能够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共识,就需要教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一方面,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党的制度建设,依法治国与党的纪律两手抓,并与思想建党做好协同。

   坚持问题导向,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的讲话中还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通过持续的教育活动可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通过制度建设可以建立长效机制。然而,要使教育活动和制度建设真正发挥效能,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问题导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方法论的意义,能够使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具针对性,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更有力、更扎实。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直面矛盾、敢打硬仗,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而不是避开问题学、绕着问题走,对问题视而不见。

   党的十八来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这其中值得认真总结的经验还有很多,比如发动人民群众监督党员干部,选拨任用优秀党员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等。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全面从严治党会在持续的推进中不断取得新的经验。我们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的高度。(陈有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