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绿色发展,习总开辟“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16-09-18 13: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8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显然,习总书记深化改革的路线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大家正在热火朝天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深化改革路线安排。“学习大军”十分关注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绿色金融”,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因为“学习大军”是草根群体,对绿色生活有切身的体会。绿色产业投入大,见效慢,往往不太吸引投资者,而真正想从事绿色产业的人又要面临来自投入方面的压力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因此习总书记要求发展绿色金融,实在及时。“学习大军”的感受应该也是全民的感受,单纯从饮食角度而言,如果我们吃的鸡蛋都是假的,肉都是激素催肥的,菜都是农药污染的,那么我们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损害,离开了绿色保障,哪里还有体力搞生产?绿色是人类的“生命通道”。

  发展绿色金融益处多多。何谓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谈了很多年,到了习总书记手上,把它和深化改革进行融合,可谓顺应时代需要,呼应自然要求。自然资源被过度开发,人类健康饱受蹂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热切希望,习总书记记在心里。这次会议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很明确的结构性问题,包括产业结构问题、消费结构问题、区域结构问题、要素投入结构问题、排放结构问题、增长动力结构问题、收入分配结构问题等。可见发展绿色金融是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排放结构等重要环节的关键点。另一个侧面表明,习总书记深化改革路线分工明确,重点突出,配套完善。习总书记的深化改革路线把人民的幸福指数作为重要的参照。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创新。会议指出,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金融工作者应感到震憾吧。这些年那么多“坏账”、“烂账”,为什么不多投入点到绿色产业?为什么不鼓励资本从传统的污染产业转入生态产业?显然国家金融走向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只要大家真正想用好国家的财金政策,真正为人民服务,就会开动脑筋去创新,更何况习总书记已经指出创新方向,甚至还明确到具体内容,接下去就是各级各部门要抓落实了。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监督。会议要求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的监管协调,完善有关监管规则和标准。习总书记对社会民生和现状的把握特别准。离开监督,缺乏标准,再多的资金、再好的政策都是空谈,因为钱被拿去挥霍或者投资到不合理的区域的话,不仅民生不会得到改善,还会降低百姓的信任感。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做到实处,力道要用在准心,否则就无法发挥真正的效用。有的人搞绿色有机产业,整个生态园子就是种花菜、白菜等普通农产品,有的临时购买一些农产品应付检查,弄虚作假,最后国家贷款给他办下来了,拿着钱跑路了。这对整个绿色产业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创伤。绿色发展不是浮躁的空洞,而是高质量、高水平的精细化发展。

  习总书记长期以来十分关注人民的健康,他曾强调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正如习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的那样,“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绿色发展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这是时代的必然的选择,人民的殷切希望。(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