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叶剑英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讲话稿起草内幕

发稿时间:2016-09-06 10:36:00 来源: 《同舟共进》 中国青年网

1978年,叶剑英(中)、习仲勋(右)、韦国清(左)在广州植物园,站立者为凌孜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叶剑英向中央建议提前召开一个预备会议,这就是历时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在会议的闭幕会上,华国锋、邓小平、叶剑英先后讲话。这次讲话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邓和叶的讲话在起草过程中都更换了起草人,邓讲话稿的起草人由胡乔木换成了于光远,叶讲话稿的起草人由中央党校人员换为了叶剑英女儿凌孜(原名叶向真)。日前,凌孜接受了文化学者程冠军的专访,讲述了叶剑英讲话稿起草内幕。

  程冠军:您是叶帅讲话稿的起草人,请您回忆一下讲话稿的起草过程。首先请问,叶帅讲话稿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凌孜: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最受欢迎和讨论最热烈的有两个讲话,一个是邓小平的,一个是叶帅的。其实叶帅的讲话等于是对“文化大革命”的总结和定性,这也是他的讲话的意义所在。那时,“文革”刚刚结束,由于处于一个思想转弯过程,一直没有对“文革”进行最终的定性。如果一直没有明确定性,我们的党和国家怎么向前走,就成了问题。按照当时的社会和政治环境,人们对“文革”的彻底否定还有个转弯的过程,也就是说一下子彻底否定“文革”不可能。另外,对于毛泽东的评价问题,我们不能因为“文革”而彻底否定他。如何正确看待毛泽东的历史贡献,如何正视他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这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如果我们对“文革”不敢碰,改革开放就无从谈起。经过十年“文革”的破坏,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因此,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文革”问题不容回避,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就要敢于碰“文革”,敢于彻底否定“文革”,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政治挂帅”,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程冠军:叶帅的讲话稿为什么不让秘书起草呢?您是在什么背景下为叶帅起草这篇讲话稿的?

  凌孜:当时,父亲身边没有专门的文字秘书,那个时期,他的讲话稿都是胡耀邦组织党校的同志来处理,有时候也找胡乔木和邓力群,但相对比较少。那是1978年秋,我正在301医院实习,正好陪父亲住在西山2号院的家里。当时,听父亲讲,邓小平的讲话稿最初是胡乔木起草的,邓小平对胡起草的讲话稿不满意,最后与胡耀邦商定让于光远负责起草。父亲的稿子最初是胡耀邦安排中央党校的人负责起草,初稿拿来一看,内容空洞,父亲不满意,就对我说:“向真,党校给我写的讲话稿不行,全是空话、报纸上的话,你帮我重新写一稿。”爸爸把原稿交给我,我看了也是直摇头。这篇稿子恨不得把当时报纸上的一些东西全拿过来,言之无物,太一般了。

  我接下这个艰巨任务后,父亲就像老师布置作文那样对我讲述了写作要点。那几天我就没去医院上班,在家里专门给爸爸写讲稿,没白没黑地写,大概一周时间出了两稿。这时,父亲又叫我的前夫刘诗昆来帮忙,快定稿的时候他也一起参加了讨论。修改的程序是这样的:我不会打字,就先用笔写出来,再让打字员打,那时的打字机是老式的,不是专业的人根本不会使用。打印稿出来后,拿给父亲审阅,有的地方,父亲告诉我怎么改,我来动手,有的他干脆自己直接在打印纸上用红笔修改。初稿被父亲勾来画去,改得密密麻麻。修改后再打印,打印后再修改,这样前后大约改了三四稿。那段时间,我等于给父亲当了文字秘书。初步定稿之后,胡绳也来西山2号院参加了讨论。之后,父亲让我先拿给邓力群看,邓力群在个别地方作了微小的改动,稿子回来以后,爸爸给我看了一遍。最后一稿完成后,父亲又让我拿着稿子去找邓小平,邓小平也略作了些修改,基本上没有大的改动。

  这是我为父亲起草的唯一一篇讲话稿。当时,如果我二哥叶选宁在的话,父亲肯定就找他写了。那时跟着爸爸住在西山2号院的除了我,还有弟弟叶选廉,以及我叔叔的儿子叶选基。叶选基比我大半岁,解放后他跟随我的叔叔叶道英从香港回国后一直跟着我家生活。我过去也没有写过政治类的文章,我之所以能写这类的文章,还得益于在“文革”期间写大字报的锻炼。“文革”中我虽然也坐过牢,但后来看也是因祸得福,不然我还不会写政治类的文章。

  程冠军:据曾担任过胡耀邦司机的郑发明回忆,胡耀邦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期间,经常来西山2号院找叶帅,而且常常与叶帅在电影厅里商量工作。关于叶帅讲话稿的起草问题,胡耀邦有没有来找过叶帅?

  凌孜:粉碎“四人帮”之后,拨乱反正时期,来我们家最多的就是胡耀邦。

  西山2号院有一个电影厅,表面上是看电影的,实际上是叶帅的会客厅。这个电影厅其实彰显了父亲的政治智慧。“四人帮”横行时期,父亲为了避开耳目,远离中南海,避居西山2号院,很多军国大事都是在这里商定的。为了不引起“四人帮”的怀疑,凡有大事商谈,来找叶帅的人总是借着看电影的名义而来。其实叶帅自己不怎么看电影,会客之所以放在电影厅,目的是边休息、边谈事。没有人谈事的时候,父亲就放着电影闭目养神,其实根本就没看。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先要开一个工作会议,中央工作会议是叶帅提出召开的。1978年11月中旬,胡耀邦先是召集冯文彬、吴江到他家里,安排为叶帅和小平起草讲话稿的事宜,当时定的调子是邓小平的讲话着重讲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叶帅的讲话主要讲分清是非的问题。在父亲的讲话稿最后定稿的时候,他把胡耀邦也请来了,大概是12月13日的上午,叶帅、胡耀邦、刘诗昆和我都在。当时,胡耀邦对这个讲话稿大加赞赏,连连说“写得好”“超乎预料”。

  “文革”期间,许多老帅被打成了“反革命”或靠边站。“四人帮”对叶帅既恨又怕,但又不敢把他怎么样。叶帅和“四人帮”的斗争主要是在军权上。一帮老帅都认为,无论“文革”怎么乱,军队不能垮,军权不能丢。“文革”一开始就冲击军队,当时有很多学生冲击军区大院,好在军权把得牢,没有被“四人帮”一伙夺去。1973年后,父亲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防部长,首都治安委员会主任,等于是首都治安的总管,这个职位很重要,关系到毛主席和一些老帅的安全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毛主席对别人不放心,他最信任的就是叶帅。

  当时叶帅住在西山2号院还有一个方便,就是离玉泉山很近。1976年10月6日晚上抓了“四人帮”之后,华国锋和叶帅召集政治局常委和委员到玉泉山9号楼开政治局紧急会议的时候,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当晚李先念接到通知,到了玉泉山还不知道“四人帮”被抓了,还没进会议室,他就在外面喊:“叶帅身体怎么了?”当时,叶办主任王守江就说:“叶帅身体很好,没事。”

  程冠军:可以看出,叶帅的讲话是一个总结性的讲话,除了讲民主集中制问题之外,还重点讲了国家的法制建设。

  凌孜:叶帅的讲话稿共分三个部分,一是领导班子问题;二是发扬民主与法制,重点是法制问题;三是勤奋学习、解放思想,这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解放思想的实质问题首先是解决“文革”问题,“文革”发生的根源就是脱离民主集中制,不解决“文革”问题,不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解放思想就是一句空话。父亲给我讲了讲话稿要表述的意思,他说:“向真,你对前面要有一个总结,不能光提口号。”我听得出来,爸爸所说的“对前面要有一个总结”就是要总结“文革”,否定“文革”,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同时,叶帅还特别提出了法制,我跟他讨论后,支持他这个说法。粉碎“四人帮”后,要实现拨乱反正,没有民主法制不行。改革开放之后,父亲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主持通过了很多法律,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程冠军:为什么选文章的时候把表扬习仲勋的内容给删去了?现在看当时的定稿本上还有。叶帅在讲话时,到底有没有讲习仲勋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这个典故?另外,您当时有没有接触过习仲勋同志?

  凌孜:讲了。后来的文件都给拿掉了,选文章的时候也都没有了。(事情始末详见本刊2016年第6期《习仲勋为何在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上被赞扬》——编者注)刚粉碎“四人帮”的时候,华、叶、邓三位分别是当时党和国家的一、二、三号人物。叶帅之所以请习仲勋坐镇广东,是因为叶帅看到广东的很多干部都被打倒了,习仲勋同志为人厚道正直,因此叶帅想让他为广东的老干部平反,拨乱反正。

  1978年4月5日,习仲勋到广东上任,担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到任的第7天,叶帅就率人到广东视察工作和休息,我也一并跟去。其实,父亲这次去广东主要是给习仲勋打气助威。当时,我们住在广州的南湖宾馆,习仲勋也住在那里。习仲勋向叶帅汇报了他到广东的工作打算。叶帅听后,大加赞扬,并以六言相赠:深入调查研究,稳妥制定计划,及时报告中央,按步执行实施,分清轻重缓急,注意保密安全。事实证明,习仲勋果然不负众望,在广东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平反冤假错案,并大力推动了广东的改革开放。谈话结束后,叶帅、习仲勋、韦国清(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去广州植物园散步,我也陪同去了。在植物园小走廊里休息的时候,摄影师为我们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叶帅、习仲勋、韦国清围坐在一张摆满仙人掌的小茶几前,我站在父亲的身后,那天大家的心情格外好,尤其是我笑得很开心。

  习仲勋到广东的时候,只有大女儿齐桥桥陪他南下,在身边照顾他的生活。几天后,父亲一行离开广州回京,我想在广州住一段时间,并回梅州老家看看,习仲勋就安排我住在他家里,与桥桥住一起。此后,我又回老家梅州住了几天。从梅州刚回到南湖宾馆习仲勋的家里,习仲勋就对我说:“向真,叔叔给你安排一个任务,你把在梅州了解到的情况写一份材料给我。”我很爽快地回答:“习叔叔,保证完成任务!”很快就把回梅州所看到的一些情况写下来交给他。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习仲勋作为一个长辈十分注重对晚辈的培养,同时更反映出他善于利用各种渠道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的工作作风。

  程冠军:毛泽东曾经赞扬叶帅“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粉碎“四人帮”后,叶帅到晚年一直担任着党政军重要职务,也一直住在西山2号院,您也一直在他身边生活,您了解叶帅退休的原因吗?

  凌孜:1978年3月到1983年6月,叶帅一直担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当委员长的时候,主持立了很多部法律。我们党为什么会犯下“文革”这样的历史错误,就是当时一个时期没有了党内民主,父亲生前的最后一次政治谈话是和胡启立的谈话,担心的就是党内民主的问题,他说,要坚决反对一言堂。

  1983年的时候,叶帅依然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职务,1983年6月,他又继续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这时,我们做儿女的看他老人家随着年事已高,身体越来越不堪重负,已经力不从心,都希望他能早日退休。

  1985年初秋的一天早晨,我看父亲正在刷牙,就凑上前去笑眯眯地对他说:“爸,世界上所有的能人也好,领袖也好,都不能够把自己儿孙的事情来完成。儿孙该做的事情,应该由儿孙自己来完成。我们觉得老爸你该退休啦!”听了我的这段话,父亲突然停下来不刷了,愣了一会,也不说话,又继续刷牙。没过几天,父亲就接连三次向中央打报告提出退休。1985年9月,经中央批准,父亲辞去了党政军所有职务。

  (程冠军 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