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时论: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6-09-01 06:55: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即将拉开大幕。这是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正张开双臂欢迎八方宾客,国际社会正期待杭州峰会开启全球大合作、大治理的新征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临危受命的G20会议被提升为领导人峰会,肩负起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使命。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G20的人口占了全球2/3,贸易额占了全球80%,经济总量占了全球近90%,成员构成也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早已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机构。至今,G20已经举行了10次领导人峰会,历次峰会主题都紧扣国际经济与金融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无论是反危机还是反衰退,无论是提振各国信心还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G20峰会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也使各成员之间形成了通过相互分享智慧达成全球解决方案的良好传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评价:“作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尽管世界经济基本走出危机,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也逐渐显现。可以说,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各国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回顾G20峰会走过的历程,最珍贵的就是各成员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实践昭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杭州峰会寄托着世界探寻经济强劲增长动力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的期待,肩负着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期待。中国将与各方一道,直面全球挑战,关照共同利益,力促机制转型,将杭州峰会办成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国际盛会,让合作共赢的光辉穿透保守封闭的阴霾。

  自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秉持开门办会理念,坚持开放、透明、包容原则,始终重视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让杭州峰会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方将始终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各成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今年以来,中方已通过协调人和财金两个渠道密集磋商,举办了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副手会,以及数十场各类工作组会议。同时,还先后举办了农业、能源、贸易、劳工就业部长会,同工商、青年、妇女、劳动、智库、民间社会等社会各界代表对话,同七十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英联邦和法语国家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借助这些前期工作,中方同G20成员、嘉宾国、国际组织保持密切交流互动,广泛倾听各方意见和声音,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合作共识不断增加,为杭州峰会作了重要准备和铺垫。

  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方把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既直面现实挑战,又富有前瞻性,回应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这一中心任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目的就是要结合世界经济形势,回应各国发展需求,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创新”旨在探寻动力源泉,通过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全面创新,起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活力”旨在疏通发展血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提高各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质量效益,让世界经济的潜能充分释放。“联动”旨在解决路径问题,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在互联互通中共享机遇,在良性互动中形成合力。“包容”旨在缩小各国发展鸿沟,把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投向所有人群,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中国再一次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够成为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指引方向的历史性盛会,中国也将充分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