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学一做”征文】把政治标准定位在坚定理想信念上

发稿时间:2016-07-15 09:09: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着讲政治讲什么、怎么做,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认真学、深刻悟上做了许多探索。但是,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哪里,才是经过深入细致的学习之后,需要在实践上做出的回答。

  毫无疑问,讲政治就是党员干部要和党章党规对标,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接,检验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否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讲政治的第一任务就是真学深学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解决好思想入党的问题。 对党员干部来说,入党第一位的就是要对党的纲领认同和尊崇。有了这个前提,才能从由衷信仰转变到坚定信念。因此,学好党章党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必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路线图,必须精学深学,熟记于心、外化于行。

  从思想上入党,不是看简单地抄了几次笔记,留下多少印迹,而是要在学习中做到领会更全面、把握更准确、贯彻更坚决。学习的深化是为了在工作中内化。这个过程不是一次就能完成,而是随着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进行的。党的事业无止境,学习生活无穷期。在思想上入党,就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讲话精神,检视自己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不断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从而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思想上入党,不是搞了几次昂扬的表态,写了几篇漂亮的文章,而是要通过学习,看到自己的不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对党的尊崇、信仰体现在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上。

  共产党员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就是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解决好组织入党的问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经常扪心自问,怎么才能让群众看出是个党员。战争年代,我们看党员,主要看危急关头能不能站出来、关键时候能不能冲上去。和平时期看党员,看什么、怎么做?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应该比历史上这些光辉的形象更要知使命、有担当。党章党规是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依据。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议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把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什么话都敢讲、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人都敢交,对党的规矩默然置之、置若罔闻,严重地沾污了党的形象。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95年来,铸就了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等鲜明的政治本色。这些政治本色,是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总结,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我们每位党员都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恪守政治本色,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共产党员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问题。 讲政治的标准不是虚的、空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讲政治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到有信念。或许有同志认为,信仰信念是虚无缥缈的,抓不到手上落不到地上。学过辩证唯物主义就知道,意识不仅能够正确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党的理论是指导现实的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因此,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有信念”上,是明确的、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那么,怎样达到坚定信念呢?

  一方面,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清晰掌握党领导革命、建设、发展、改革中的艰辛历程,深刻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正确性,悉心掌握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起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另一方面,党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不断锤炼党员的党性修为,使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代表。

  他们的事迹,就是坚定信念的真实写照。“四个多样化”的社会环境使党面临的“四种考验”越来越长期、复杂、严峻,也考验着每位党员的政治定力。因此,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须面对的人生课题,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站稳立场,在抵制错误思潮、言论上理直气壮、发声亮剑,以实际行动发出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时代新声。

  专家点评:此文选取的话题和角度均属于比较严肃的范畴,通过对“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哪里”话题的讨论,发出党员“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在抵制错误思潮、言论上理直气壮、发声亮剑”的强音。(乔永胜 山西省政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