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评论: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发稿时间:2016-08-03 09:44:02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并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再次动员和全面部署。这充分展现了广东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决心和意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搞清楚现状是什么,解决“怎么看”的认识问题;还要搞清楚方向是什么,解决“怎么干”的行动问题。自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详细解答了“怎么看”“怎么干”等关键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一定要切实抓好”“要深刻理解时代背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帮助我们深化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更为我们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指明了行动方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确保这一改革取得扎实成效,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与此同时,当前经济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但主要矛盾已转化成结构性问题。事实证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因此,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我们的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改善供给结构,当前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重点任务的具体内容非常多,但病根都是体制问题。无论是处置“僵尸企业”、降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提升有效供给还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解决的根本办法都得依靠改革创新。完成这五大重点任务,本质上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实践,只有进行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失时机地进行技术创新,才可能有效推动这次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能皆大欢喜,产业会此消彼长,企业会优胜劣汰,就业会转岗换岗。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必然会带来一些冲击,而且这些冲击很可能会从经济领域延伸到社会领域。但问题不会等我们,机遇更不会等我们。如果今天不以“壮士断腕”的改革促发展,明天就可能面临更大的痛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得不迈过的坎,是不得不闯过的关,这项改革拖不得、等不起,因此必须加快步伐、加紧推进,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彻底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还要靠扎实的工作和顽强的毅力来完成这个历史责任,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预期成效。这就要求在推进过程中,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必须树立必胜信念,硬碰硬地干下去,勇于做得罪人的事,心无旁骛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明道若昧,进道若退。”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继续以排头兵的使命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