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宣文:百岁革命老人的传奇人生

发稿时间:2016-07-19 13:28:00 来源: 中国老年 中国青年网

  2016年4月6日,中央党校原办公厅主任、革命老人黄宣文走完了他104岁的传奇人生。笔者曾有幸访问黄宣文老人,现将采访记录整理如下,以追记这位革命和传奇一生的百岁老人。

 

  从延安到中央党校

  黄宣文原名黄玄,1912年11月27日生于浙江省金华地区浦江县。1938年1月参加八路军,1938年12月奔赴陕甘宁边,1941年5月到延安军政学院学习,1942年到西北公学工作。解放后,黄宣文先后任吉林省委办公厅主任,吉林省委办公厅副秘书长兼省档案局局长、省直机关党委书记。

  1963年4月,中央任命全国人大副委 员长林枫兼任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校党委书记。1963年10月,黄宣文调任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兼校办公室主任,黄宣文到任之后林枫同志找他谈话说:“职务上没给你变动,只不过不叫办公厅了,叫办公室,你主要负责办公室的工作”。后来,黄宣文才知道,之所以有人向林枫推荐他,主要看重的是他具有丰富的公安工作和安保工作经验。

  “文革”一开始,康生就开始在党校制造林枫冤案。康生在校委会上第一次向林枫发难,黄宣文也在场。当时康生曾在党校召开党委会,会上康生在讲话中点名批评林枫在东北局工作时曾经反对林彪, 也点了黄宣文的名。

  关于康生向林枫发难,污蔑他反对林彪之事,黄宣文说,据他了解,林彪任东北局第一书记时,林枫任东北局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当时林彪有些盛气凌人,对东北局的工作乱加指责。林枫在会上讲了自己对东北的认识和了解,与林彪有些分歧,不料却因此惹祸,事后遭到林彪的忌恨、排挤。让林枫更没想到的是,他与林彪的这个“过节”在“文革”期间竟然成了康生整他的把柄。

  1966年8月15日,党校的造反派开始造反夺权,康生在中央党校会议上讲:“党校的问题很大,根子很深,要彻底地挖”,“党校是什么情况呢?是杨家党(指杨献珍),是林家铺子(指林枫)!”。全校大会开始批斗林枫,作为“林枫死党”的黄宣文理所当然地成了陪斗对象。

  黄宣文被隔离审查一年半的时间,关在党校的57号楼。10岁的小女儿每天给他送饭送水,为了让家人及时了解自己的处境和情况,黄宣文就把纸条塞进剩馒头里让女儿拿回家,给家里通报信息。有时候就写在烟盒锡箔纸的背面,然后把它叠成小方块,用图钉订在暖瓶塞的里端。

  从中央党校到秦城监狱

  1968年4月6日黄宣文被正式逮捕,送进秦城监狱。

  黄宣文被送秦城监狱的路上出了一个笑话,被蒙住眼睛的黄宣文从押送他的两个人对话中听出来,他们的车开着开着竟然迷路了。此前,黄宣文曾去秦城参观过,对去秦城监狱的路非常熟悉。于是他就提 醒押送的人说:“你们走的路线不对。”两个押送的人感慨地说:“这个人,一定是很难斗,都送监狱了,还帮我们指路呢!”最终,黄宣文硬是蒙着眼睛指挥着汽车开 到了秦城监狱。

  这时,黄宣文并不知林枫也被关进了秦城监狱。专案组提审黄宣文,让他讲清自己的历史问题,黄宣文说:“我的历史中央党校都有,我讲太费事,你们去查。”专案组让他交代林枫的“反党罪状”,黄宣文说:“过去我根本就不认识林枫”。“你不是从东北来的嘛?”“我是东北来的,我并不认识林枫,我只是听过他的一次报 告而已,其他没有任何接触”。专案组的人看黄宣文不配合,拍着桌子向他吼叫,黄宣文说:“你拍桌子干嘛?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话,先去党校调查,调查不清楚再来问我。”就这样,黄宣文与专案组的人你一问,我一答,你来我往,句句碰钉子,专案组的人被黄宣文“顶”得哭笑不得。

  在秦城监狱,黄宣文住的是一间6平方左右的小屋,吃喝拉睡都在里面,一天三顿窝头,菜汤里夹着沙子,四年没放过一次风。在监狱里,黄宣文一个人独处了七年,七年里,他把自己参加革命工作以来的经历细细回忆了一遍又一遍,特别是自己审结的三千多卷案件,逐一在脑海里过滤,无一起冤假错案。问心无愧!这就是他活下去的信心。他想,自己一定要活着出去,否则就永远没有机会平反。他担心监狱没人和他交流,长时间之后造成声带萎缩,自己会失语,因此,他就经常自己和自己说话,或背诵毛主席语录和诗词,监管不让他说,不让他背,他就和监管周旋。饭菜里有沙子,他就先把菜在水里涮 一遍,然后把沙子偷偷倒进便坑。

  林彪事件发生后,黄宣文被允许探监和放风,并且可以看报了。黄宣文就借放风之机在外面偷偷捡回了一块拳头大的石头,他不是想自杀,而是用来练习臂力。回到监狱,他每天在地上磨石头,等到了出狱的时候,这块石头已经被磨成了一个鸡蛋大小的鹅卵石。家里人来探监时,他竟然把小女儿当成了大女儿。可以看报纸了,这对黄宣文是个惊喜,每期报纸黄宣文都一字不落地读一遍。这时,黄宣文 才发现报纸上已经不见了林彪的名字,他 就偷偷问大女儿:“二号人物是不是出事了?”女儿点点头,黄宣文这才明白监狱 为什么对他的监管放松了。

  从1968年4月6日正式逮捕,到1975年4月10日释放,黄宣文整整坐牢七年。1975年4月10日黄宣文被释放。释放前一天,公安部来人找他谈话说:“明天党校派人来接你回去,你被释放了,可以回家了!”黄宣文倔强地回答:“让我回家,我到底什么问题,有结论吗?”“你的结论是: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把我关了这么多年?”“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回到党校,黄宣文被安排到校图书馆工作,但那时还是造反派掌权,也没有什么具体工作让他做。三天之后,黄宣文就不再去上班,而是天天去颐和园散步。

  结缘两个好人:林枫和耀邦

  出狱后,黄宣文才知道林枫在批斗中被打断三根肋骨,之后也一直被关押在秦城监狱,并且林枫如今已早他之前出狱,现住复外医院就医。黄宣文就急忙去阜外医院探望林枫,在医院里,看到老领导瘦 得皮包骨头,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样子,黄宣文难过得无法再呆下去,同林枫同志的夫人郭明秋说了一些安慰的话便悲怆地离开了。

  黄宣文说,胡耀邦来党校工作之后也首先去医院看望林枫,但没想到却是最后一面,耀邦回到党校不久,林枫就病逝了。林枫的遭遇对耀邦刺激很大,胡耀邦之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平反冤假错案,同林枫 冤案有很大关系。

  1977年3月,胡耀邦被任命为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工作。没几天,赋闲在家的黄宣文接到耀邦的秘书梁金泉的电话,说耀邦同志要同他谈谈。黄宣文来到党校53楼104室耀邦的办公室,当时只有耀邦同志在。一见黄宣文,耀邦就向黄宣文的肩膀上拍了一下,第一句话就是:“我找了你三天,没有找到你,都说查不到这个人,最后从中组部的干部花名册上才查到你。”原来,黄宣文参加革命时名字叫黄玄,1945年到沈阳后才改了黄宣文。耀邦问他:“你有什么情况,什么想法可以谈谈”。黄宣文说:“我坐了7年牢,党校的情况都不了解了。”“你的工作怎么考虑,愿意留 在党校还是回东北或公安部?”“我离开东北已经十几年了,不想回去;别的地方也不想去,还是留在党校吧!”“你想干什么?”“干什么都行,听组织安排!”

  这次见面,谈了一个多小时。不久,黄宣文就恢复了中央党校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后来,黄宣文又兼任中央党校“文革”问题清查组组长。

  中央党校是“文革”的重灾区。康生 分管党校20年,“文革”期间,曹轶鸥担任校务委员兼语文教研室主任,因此他们夫妇在党校作恶多端,他们先后诬陷老校长杨献珍、迫害林枫,逼死著名学者孙定国、讲师黎明等。“文革”期间,被康生直接点名的“反革命”就有600多人,被曹轶欧点名的有200多人,这些人当中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委员、省委书记,小到处长、科长和普通党员。

  耀邦在党校期间就开始着手冤假错案的平反工作。为肃清文革问题和平反冤假错案,已经兼任中组部长的胡耀邦在党校成立了一个清查办公室,耀邦点名让办公室主任黄宣文兼清查组组长。当时的大批 写给耀邦同志的来信都是寄到中央党校办公室,耀邦到中组部工作之后,黄宣文就把来信直接转给耀邦。

  黄宣文说,他一生结缘了两个好人,一个是林枫,一个是胡耀邦。因为这两个人都为人正直、光明磊落。黄宣文认为,耀邦是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急先锋。耀邦来到党校先搞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大家有什么说什么,打消顾虑。黄宣文回忆,那段时间,耀邦在参加讨论时有时突然想抽烟,就拿出来在鼻子上闻一闻,再放回去,因为他专心听讨论,根本顾不上抽。每当听到大家讲到兴奋处,耀邦就挥手说:“好!接着说!”在黄宣 文的眼里,耀邦公道无私,爱护干部,爱惜人才。当然耀邦对有缺点的人也从不客气,而是当面批评,但他从不整人。包括对一些有严重问题的造反派头目的处理,耀邦也是采取治病救人的方式。关于对“造反派”的处理,耀邦曾经对黄宣文说过两句话:“有严重错误的要处理,但对他们的生活待遇不要有大的变动。”“是哪个支部归哪个支部讨论,讨论出意见再处理。”黄宣文说,这两句句话充分体现了耀邦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和他的民主作风。

  (作者:程冠军 转自《中国老年》2016.6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