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君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答执政党赶考命题_理论频道__中国青年网
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君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答执政党赶考命题

发稿时间:2016-07-01 17:20: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创稿" />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杨文全) 今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第一时间邀请到著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亮点,与网友在线交流。

  李君如认为, 习总书记这篇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李君如谈到, 要前后文联系起来 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内容 , 习总书记在讲这 之前,先用了三段话来讲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

  第一段话是从历史角度提出来的。我们今天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了那么多的贡献,回顾历史是干什么呢?习总书记说,“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第二段话是从现实角度来讲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这句振聋发聩的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候,习总书记接着强调,“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段话是讲未来。习总书记讲了一段非常深刻的话,“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的犹豫者、彷徨者、懈怠者和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李君如说, 习总书记 在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后又归纳了一下,回顾了毛主席当年离开西柏坡的时候讲的“我们今天赶考去”。这说明 我们进行的是历史性的考试,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我们天天都在赶考 ,我们今天所做一切都是在进行历史性的考试。

  李君如谈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实是两句话。第一句是说,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不忘初心,不要模糊我们的视线,不要离开我们的方向。第二句是说,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继续前进,就是不要陶醉在我们已有的功劳簿上面,不要懈怠,要向人民、向历史创造新的成绩,交出更合格的、更好的令人满意的答卷。这 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思想,有历史、现实、未来,后面还有考试。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