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重读先烈诗章》中汲取精神力量

发稿时间:2016-06-25 09:36: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由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的《重读先烈诗章》一书隆重出版发行,李大钊、向警予、邓恩铭、恽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遗诗成为让人学习、品读和传承的精神食粮。在《重读先烈诗章》中汲取精神力量,鼓舞信心,点燃激情,奋然前行,这就是出版发行该书的目的和意义。

  以先烈为榜样,坚定信念,热爱祖国。革命先烈们是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的,也就是爱自己的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和无悔付出的。在敌人的监狱中,方志敏在物质上是清贫的,但是在精神和信仰信念上却是富有的,在意志上是坚强的;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想当年陈毅在被围困的间隙写下的“梅岭三章”,多么荡气回肠、激励人心:“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表现了革命乐观主义和坚信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表达了将生死置之度外的革命豪情和豁达胸怀。重读先烈视死如归、豪迈从容、大义凌然、慷概悲歌的诗章,以先烈为榜样,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就是培育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之一。

  以先烈为榜样,竭尽忠诚,甘于奉献。像先烈们那样,奉献自己的知识、技能和智慧,青春、汗水甚至生命,是当今的时代依然需要的。在那“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粒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的艰苦岁月和战争环境中,我们的革命先烈依然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竭尽忠诚,甘于奉献、乐于付出、勇于牺牲;“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方向和出路,求学苏联,长征过雪山草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南泥湾开荒“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建设革命根据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等。先烈们在这艰难的历程中写下的诗章,就是记录的历史、表明的心迹,就是不朽的精神灵魂和决心斗志,就是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风格和品质。

  以先烈为榜样,攻坚拔寨,迎难而上。在鬼子犯边、攻城略地、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的悲伤歌声中,在林海雪原中与敌人周旋,在敌人坚壁清野、白色恐怖和围追堵截之中求得生存、发展和壮大,以“小米加步枪”的艰苦奋斗精神迎来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难道不应该从一首首诗章中深情地感悟先烈的崇高理想,从而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自由美好的生活,继承先辈的遗志,弘扬先辈的精神,以先烈为榜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以攻坚拔寨、抓铁留印的精神迎难而上,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建设当下的中国、建设我们的家乡吗?

  让我们以先烈诗章、先烈家书、先烈事迹和先烈精神为学习内容,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一份厚重献礼吧!(陈朝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