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

发稿时间:2016-06-12 10:24: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6年5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努力,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二。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新形势下,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

  现在,我国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社会发展面临人口老龄化、消除贫困、保障人民健康等多方面挑战,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国防安全等风险压力不断增加,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保障国家安全。所以说,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习近平表示,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专家点评】:科技创新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国家发达的不竭动力。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认为,从科技与社会关系的角度看,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创新史。科技创新是文明进步的原动力,是国家发达的原动力,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企业强大的原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科技创新是核心,是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何传启表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靠科技创新带来新产品,二靠制度创新带来好环境,三靠经济增长带来高收入。其中,新产品是生活水平提高的物质基础,典型代表是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同时,企业要成为市场竞争的赢家,一靠技术创新带来生长点,二靠制度创新带来高质量,三靠管理创新带来高效率。其中,技术创新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华为公司2015年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

  古典增长理论提出,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劳动投入增加、资本投入增加及技术进步。何传启解释,在工业化早期阶段,劳动和资本投入增加是关键因素。在工业化后期和知识经济时代,劳动和资本增加的作用下降,技术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目前,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左右。这就是说,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实质是经济发展模型的转型,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

  何传启认为,科技创新不仅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国家发达的不竭动力。它不仅决定经济增长,还影响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科技兴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兴,国家兴则生活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科技人员的重大使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