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世界展现中国理念(大家手笔)

发稿时间:2016-06-05 02:0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二战后70多年的全球治理中,一直存在两种理念。一种理念由以美国为首的强权发达国家所主导,倾向于强权政治,由强国垄断国际话语权;另一种理念由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所倡导,强调各国不论大小强弱,在国际事务中均应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中国一贯主张确立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理念和全球治理体制。1974年,邓小平同志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阐述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并庄严声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自己也决不搞霸权主义。21世纪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中国积极与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国际社会形成日益强劲的新兴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并积极努力践行,突出显示了敢于和善于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胆略和气魄。当前,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呼唤,中国正在大力倡导国家主权、民族自决、和平共处、睦邻友好、联合自强等观念,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实践,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推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必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积极处世之道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构建“大同世界”的理想。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先贤就针对当时社会的不公不义和战乱频仍,提出了构建美好和谐社会的理念和追求。儒家学者还提出兼善天下、四海之内皆兄弟等理念,认为人与人之间不分强弱、贫富,都可以亲如兄弟、平等相待。儒家倡导“和为贵”,同时强调君子应和而不同,既能与他人和睦相处,但又不苟同其错误见解。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至少应做到独善其身;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就应勇于承担、兼善天下,参与治国平天下的大业。中国坚持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均可以从上述思想理念中找到历史渊源。

  中国主张和倡导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全人类的根本利益。中国的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协调推进、丰富多彩,突出展现了全方位外交的创新活力和蓬勃生机,也证明了中国特色全球治理理念具有引领作用。当今时代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思想理念的较量。不同的全球治理理念对于国际话语权的分配和全球治理体制的确立发挥着很大能动作用。对于中国来说,要向世界传播中国观念、阐明中国价值,就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将其转化为行动自觉。一方面,苦练“内功”,增强自己的综合国力,以实力增强理念的说服力;另一方面,弘扬新的全球治理理念不能单靠一己之力,而需要致力于国际合作,形成强大合力,促使现存治理秩序不断弃旧图新,走向公正合理。中国在努力宣扬“和为贵”“化干戈为玉帛”等思想的同时,也应警惕一些国家破坏国际安宁与世界和平秩序的企图和行动,做好各方面周全准备,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

  (陈安 厦门大学资深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5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