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快建设文化强国需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发稿时间:2016-05-31 17:04: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总书记主持,并发表了一万多字的重要讲话。讲话里有诸多亮点,知识性、思想性、指导性很强(详见讲话全文)。

  今天,我们先就其中一个亮点谈起:

  习总认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面对5种新形势,其中一个是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而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这个“如何”,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本期议题,来议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强国建设需要用好哲学社会科学

 

  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人民政府彭小曼:关于哲学,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有一个诗化的比喻:“哲学就像密涅瓦的猫头鹰一样,它总是在黄昏时起飞”。这个比喻形象地描述了哲学的价值,哲学是对经验的升华,是实践的结晶。笔者认为,打造文化强国,必须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要注重实践经验,从“三个维度”发力用好哲学社会科学。

  关注历史之维,汲取智慧。从先秦子学到宋明理学,从“百家争鸣”到“独尊儒术”,古代先贤十分重视思想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我们关注历史,不仅要关注历史进程中,古代先人如何运用社会科学来引领社会发展,更要温故知新,把握思想内涵,古为今用,从历史中感受古代哲学社会科学的永恒魅力。

  立足现实之维,引领发展。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程度。用好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文化强国,重在关注改革实际,解决现实问题。要分析判断我们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瓶颈,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寻求方法论的突破口,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在时代发展中的原创性。

  打破空间之维,博采众长。打造文化强国,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就不可避免地要关注国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成果,洋为中用,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成果,掺入“中国元素”,将其内化为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洋为中用的优秀典型,充分借鉴马克思主义的内核,将其与中国实践、中国国情相结合,将其发展为适合我国发展实际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