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稿时间:2016-05-27 1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既王国维的读书心得,也是王国维对创业、治学之路的精辟阐释,借用宋词来形容后天刻苦努力、日日精进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过程中,亦要深悟三个境界,学以明理,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强能。

  学党章党规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高远境界。“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的秩序基础。学好党章党规,是党中央对所有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人民群众对每一名党员寄予的期望、是社会发展对每一名党员提出的挑战。只有学好党章党规,才能实现把规矩挺在前面、把义务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在实处。但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党组织不提明确要求、不作硬性规定,党员个人就很少主动学习;浅尝辄止地读一读、掉以轻心地翻一翻占了大多数,逐条逐句、苦心孤诣、学以致用地深入学极少见。有了这个毛病,党章的营养就很难被吸收,党规的预防体系自然也很难发挥作用。只有在学党章党规过程中,秉持“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着追求、积极态度,站在人生观的高度,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对党规党章反复学习、研机析理、理解吃透,深入分析每一项内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准确把握党章党规的内涵。结合党规党章审视自己“不该做什么”以及“该做什么”,在行为上有“禁止”的同时还要有“主动”,把自己的一言一行放在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高度,在行动上慎独甚微、慎言慎行。同时要强化日常学习、精准学习、深入学习,使党规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系列讲话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韧耐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假如把党章党规作为骨骼的话,那么系列讲话就是血和肉,是适应新常态、新环境而不断更新生长出来的肌体。我们学习系列讲话,必须拿出刻苦的韧劲来,站在学习方法论的角度,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决心坚定不移、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既要紧跟着学,也要时时来点“回忆”,持续不断地汲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换挡器、结构调整期、动力转换期继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充分运用系列讲话折射出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干事创业、攻坚克难、谋求发展。

  做合格党员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思想觉醒。相比较“两学”的理论武装而言,做合格党员是一门实践学。开展“两学一做”的关键在“做”,而“做”的关键环节是落实,落实,再落实。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党的历史使命的实现。在任何时候都要秉持专注的精神、自检是否合格的自觉和勇气,反复揣摩自己有没有按照党规党章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有没有运用系列讲话精神干事创业,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持之以恒地突出一个“实”字,力争在“实”上下功夫。只要有不怕“望尽天涯路”的毅力、不惜“消得人憔悴”的韧劲,学深学透学党章党规、学精学用系列讲话,不断发掘做“合格党员”的新境界、新思路,在实践中“千百度”的历练、捶打,使自己达到质的飞跃,“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一切豁然贯通,自然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合格党员。(张士慧)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