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520如何“示爱”

发稿时间:2016-05-21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家期待已久的5月20日,在这个满屏“我爱你”、“520微信红包”、“鲜花香槟电影票”……各种花式“刷幸福”、“秀恩爱”、“晒甜蜜”的重要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也以他独特的方式,向广大学生“示爱”,这份爱博大而内敛,霸气而有内涵。习近平究竟以什么样的方式向学生们示爱呢?学习大军这就带您去看看。

  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各地区以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其中,《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广大学生、对广大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而言,可谓是莫大的福音!这次会议指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是啊,这既是教育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满足人民群众现今对高水平教育需求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人口素质、守住民生底线的必然途径;还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持召开的这场会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都提了哪些要求?接下来,一一为您奉上。

  以务实办法助力“一体化”。会议指出:“要针对突出问题,在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目前,我国义务教育主要存在“乡村弱、城镇挤”、学校建设不均衡、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配备不均衡、城乡生源不均衡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义务教育的普及,“上好学”早已代替“有学上”,成为广大学生家长的追求,而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随即激发了城乡教育矛盾。这一矛盾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城乡布局、社会稳定。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决不能忽视城乡教育的差距,更不能忽视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此,必须加快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真正把乡村教育做强,让各类资源弥补农村,让教师愿意留下来,孩子不想往外走,在农村更方便省力舒适安全,同时把城镇教育做大,保障随迁子女就学,推动形成更为合理的城乡教育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扶持贫困促进“真公平”。会议强调:“要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教育本该“一视同仁”,无论孩子出生于城市还是农村,各级政府都应该为之提供平等的教育资源,使之接受相同条件和水准的义务教育。况且,“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数亿农民的梦想构筑。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也强调:“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只有办好农村义务教育,才能防止落后代际相传,培养新型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习近平强调要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这是打好扶贫攻坚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义务教育政策向农村地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倾斜,体现中央更加重视基础教育的公共性和公平性。老少边穷地区义务教育不但要实现有,而且要达到有质量。因而尽早规划布局,做到合理、管用,不浪费、可持续,特别重要。

  以因地制宜选择“好路径”。会议强调:“要注意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径。”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就曾强调:“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如此,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亦是如此。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既要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教学质量差距,也要注意分区规划、分类指导。政府和教育部门不能搞一刀切,这方面的教训极为深刻,条块合作研究,共同出台规划方案,多开展实地调研,多听取基层意见,是避免一刀切和浪费的根本办法。钱要用在急处,撒胡椒面真不应该。只有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作为,探索各具特色的一体化推进模式,才能有效纠正教育资源配置的失衡,让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办出质量,办出特色。

  非学无以立身,非教无以立国。习近平将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他用求真务实的方式,将对孩子们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相信习近平的这份爱,定能助推城乡学校建设,保障学生不失学,让高质量的教育公平不断得以挺进,让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早日到来。(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