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时代召唤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发稿时间:2016-05-19 07:39: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青年网

  内容摘要:“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 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以开阔的历史眼光和理论视野,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成就,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作用和价值,对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面对紧迫的时代召唤,哲学社会科学应以高度的理论自信,深入实践,沉潜生活,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互动中发展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激活思想动力,推动时代跃迁。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实践;研究;坚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学术;发展

  作者简介: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以开阔的历史眼光和理论视野,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成就,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作用和价值,对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确立了根本遵循。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指导是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人类认识世界、历史与社会的新纪元,开创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从马克思主义学术在中国兴起,中国人对社会历史的看法就为之一新。马克思主义特有的科学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为人们正确地看待历史、把握规律、改造现实、走向未来提供了思想理论的锁钥。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难以真正切入社会实践的深层,而自我陶醉于纯然的思维和辞句之中。马克思主义始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实践的创新而创新,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成为实践变革的理论先导。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要深入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和新境界。毫不停顿地推进理论创新,是一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现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深刻把握时代的变化,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日新月异的世界。故步自封,不思进取,本身就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与自然科学主要探索客观物质世界的真理不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更多地面对人们的社会历史实践,要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把握历史规律,因而必然涉及一个为了谁、为什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从根本上回答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了谁、为什么人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双脚必须牢牢站在人民的土壤中。中华民族的学术,本来就具有源远流长的经世传统,主张学者要心系天下,心系苍生,“文须有益于天下,有益于将来”,决不能“置四海之穷困不言,而终日讲危微精一之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郑板桥的诗句便是这种经世致用、不离民间疾苦的学术精神的真实写照。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有责任将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宝贵学术传统,很好地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切实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原则,将自身的研究行为真正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去,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一言一笑、一喜一忧中提炼问题,并通过艰苦的研究予以理论解答。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是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保持生命力,拥有创造力,赢得发展,取得进步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这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丰富的课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不应是密涅瓦在黄昏起飞的猫头鹰,而应是雄鸡一唱天下白,心事拿云,敢为先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丰富而独特的中国经验,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最为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与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社会变革所需要的理论深度和理论广度相比,哲学社会科学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知识储备还有所不足,学术思想也亟待焕彩更新。面对紧迫的时代召唤,哲学社会科学应以高度的理论自信,深入实践,沉潜生活,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互动中发展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激活思想动力,推动时代跃迁。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理论创造。人类最可宝贵的思想之花,绽放于时代的脉动中。恩格斯在评价欧洲文艺复兴时曾说,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当前,古老的东方大地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同样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必将产生巨人的时代。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没有理由不以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的历史形象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形成庄严的对称。

  (王广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